城镇收入快速增长 居民生活日新月异—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九

 城镇收入快速增长   居民生活日新月异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九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武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活消费换挡升级,生活质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居民收入水平大跨越,过关迈坎大突破

城乡居民收入变化 单位(元)

七十年风雨如磐,全市居民收入在曲折中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武汉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133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2年的187元增加到2018年的47359元,增长252.3倍,年均增长8.7%。

195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元198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千元,达到1072元;199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五千元,达到5573元;200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951元;201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到21131元;201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到30286元;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达到47359元。

二、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收入渠道更加多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武汉经济快速发展,从公有制经济为主到外资、私营、合资等各种经济发展壮大,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居民就业选择更加多样。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从零到有,居民收入形成了多来源、多渠道的格局。

(一)工资收入稳定增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机关、文教卫生等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标准,实行与经济发展速度相匹配的定期上调,有效地保障了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民营经济的持续崛起成为吸纳就业的重点,成为工资性收入的主要增长点。虽然所占比重逐年下降,但仍稳定在60%左右。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7677元,占收入比重的58%。

(二)经营性收入实现突破

改革开放后,汉正街的103名社会无业人员,拿到工商部门颁发的“摊位证”,激活了个私经济的一池春水。随着一系列保护非国有经济政策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出台完善,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使武汉市城市居民经营性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经营净收入实现突破,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4716元,占收入比重的10%。

(三)财产性收入呈现新亮点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居民投资意愿不断增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进一步拓宽了居民投资理财的渠道。住房商品化改革,赋予了居民自有商品房的财产性属性,虚拟房屋租金也被作为收入的一部分,财产净收入呈现新亮点。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411元,占收入比重的11%。

(四)转移性收入步伐加快

随着量化调整城乡低保标准机制的建立,重特大医疗救助的开展,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促进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9555元,占收入比重的20%。

三、居民生活水平连上台阶,消费提档升级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武汉市居民消费需求日趋旺盛,居民家庭生活不断改善,物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有效激活消费市场。居民消费进入加速升级的新阶段,消费理念、消费结构、消费热点和消费方式都发生了极大地变化,呈现出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再向“享受型”的转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1201元,较1956年年均增长8.7%,实现了与收入的同步增长。

2018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结构   

(单位:元)

 

(一)饮食从“温饱”转向“健康”

从消费结构来看,饮食更加健康多样,主食消费明显减少,膳食结构更趋合理,食品消费品质不断提高。随着生活的富裕,过去费时费力在家做饭的传统生活习惯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家人、朋友上饭店或酒楼团聚成为市民饮食与休闲的普遍现象,网络外卖平台的兴起,进一步拓宽了居民食品消费渠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快捷的外卖美食。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8642元。

(二)衣着从“实用”转向“时尚” 

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质匮乏,人民衣着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往往一件衣服穿几年,一件衣服兄弟姐妹接力穿。改革开放后,衣服的“使用属性”在降低,“附加属性”在增加,服装已不再局限于穿暖得体,更是人物性格、特点、社交方式的一种体现。服装的使用周期逐渐缩短,变化节奏加快,在选取衣着时更加注重于对款式、品牌、档次的考究。“个性化、时尚化、高档化、品牌化”已成为多数居民衣着消费的新趋势。网购的兴起,快递的便捷,使城乡居民的衣着来源更加丰富。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2339元。

(三)居住从“简陋”转向“舒适”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近年来武汉市通过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推进,许多居民家庭告别低矮、破旧、设施简陋的住房,昔日的竹床阵、棚户区留在了历史档案图册里。城市各式各样的住宅小区、家园以及别墅、高档公寓层出不穷。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8576元。

(四)耐用消费品从“稀缺”转向“饱和”

新中国成立初期,电灯电话是很多人对社会主义生活向往的标志,进入八十年代“老三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迅速普及;在需求基本满足后,九十年代逐步兴起“新三件”(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话、空调和摩托车等;进入二十一世纪,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传统电器等必需品的拥有量已经趋向饱和,科技含量更高的家庭耐用品如汽车、电脑、摄像机、中高档乐器、健身器材、智能家居等享受型高档消费品走入居民生活,逐步取代传统电器的位置成为新的消费热点。2018年,武汉城镇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为1817元。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洗衣机为100台;冰箱为106台;空调为215台;彩色电视机为138台;计算机为93。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频率加快,品质和档次不断提高。

(五)交通通讯从“人力”转向“智能”

1957年的万里长江第一桥建成通车,实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到如今天河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用,三大火车站鼎立,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心正在形成,全国2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与武汉形成“半天生活圈”。居民市内出行方式由最初的轮渡、自行车、公交车,过渡到摩托车、出租车、麻木、空调公交车,再到现如今的自驾车、轨道交通、网约车、新能源公交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出行方式。2018年,城镇居民百户汽车拥有量达50辆,地铁运营总里程354.6公里,公交线路531条,车辆9622辆,出租汽车17797辆,共享自行车70余万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居民的通讯方式先后经历了书信、电报、公用电话、住宅电话、BB机、传真机、移动电话和电脑互联网的变迁,通讯反馈时间随着科技的进步,由十天半月缩短到即时,让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变为现实。随着手机价格及移动通信资费的降低,移动4G网络和公共WIFI的普及,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游戏等各类软件发展,手机已从单一通信功能到如今演变为集通讯、游戏、工作、支付于一体的智能终端设备被广泛使用,武汉加快迈向“移动生活城市”,居民随时随地能够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2018年,武汉城镇居民交通通信支出为3624元,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为247部。

(六)教育文化从“单一”转向“丰富”

随着武汉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涌现出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全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全免费,居民整体受教育水平提高,居民也越来越注重自身再学习及下一代受教育质量,家庭支出向教育倾斜的趋势日渐突出。解放以来,居民先后经历了“双休”、“黄金周”、“清明、端午、中秋”小长假的实施,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完善,居民闲暇时间更加充足。武汉国际马拉松、武汉渡江节、武汉国际赛马节、世界飞行者大会的举办极大丰富了市民体育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琴台音乐节、斗鱼嘉年华、“知音号”等文化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全市上下正在以东道主的强烈自豪感和责任感,共同形成昂扬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为第七届军运会的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向世界充分展示武汉的文明城市形象。2018年,武汉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3336元。

(七)医疗保健从“匮乏”转向“便捷”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深入,医疗保障水平也有了极大提高,过去“小病拖、大病扛”的状况有效缓解,城乡居民享受到了更加便利、实惠的医疗服务。各种医疗器材、保健品、保健服务已逐渐进入普通居民家庭,晨练、广场舞等锻炼方式越来越活跃,寻常百姓也开始走进健身房。社区医院的发展及社会保障政策全面覆盖,切实解决了居民 “看病难”问题。2018年,武汉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为2189元。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年武汉每天不一样。新中国成立,使武汉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稳定生活。改革开放,使武汉经济蓬勃发展人民日渐富裕。新时代的武汉,正开启新的征程,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昂首挺进。

 

注:

1. 2013年全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后,城镇居民收入名称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整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自2013年起只发布新口径数据,不再发布老口径数据。 

2. 2013年全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后,原“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调整为“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与2013年前的数据在调查范围、调查方法和指标口径上有所不同。

3. 2014年,由于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城市居民居住支出调查范围、调查口径有所调整,居民住房支出包含了自有住房折算租金。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