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我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速发展

 

随着中国制造2025”在武汉的推进落实和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行业间跨界融合趋势愈发明显,新的服务模式不断涌现,我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呈现出加快发展态势。

一、    主要特点

(一)       主要指标增长快

1-9月,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83.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1%,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6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高全市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二)行业创新动力足

1-9月,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4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1%,占全部规上服务业总研发费用的63.8%。其中,该行业554户企业中335户有研发投入,且242户研发费用不断加大。同时,该行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为6.0%,为全市各规上服务业行业最高。

(三)区域聚集程度高

   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要集中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从企业数量上看,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有345户该行业规上企业,占全市本行业总数的62.3%,行业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有312户。从体量上看,1-9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18.61亿元,占全市本行业的61.3%

 

    (四)重点企业贡献大

   1-9月,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3户企业营业收入过10亿元,以海思光电、瓯越网视为代表的这13户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本行业的63.9%,营业利润占93.8%。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3.2%,比全市本行业增幅高9.1个百分点。

(五)民营经济活力强

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民营企业是主体,占比高,贡献大。1-9月,512户民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2.76亿元,营业利润36.58亿元,应交增值税10.72亿元,分别占本行业的66.2%54.7%58.7%。同时,民营企业研发投入最积极,1-9月研发费用37.14亿元,占本行业的90.1%

二、    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营业成本上升较快

1-9月,受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人工费用上涨影响,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成本471.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6%,增幅同比上升了18.0个百分点,高营业收入增幅3.5个百分点。全行业过半企业(292户)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呈现上升态势。

 

(二)企业亏损面较大

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亏损面较大,整体营业利润增长较好主要是受重点企业拉动影响。1-9月,盈利企业中73户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企业有300户,企业亏损面达54.2%,其中170户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

三、    措施建议

(一)鼓励企业加大市场拓展

政府要大力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鼓励我市软件企业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实现新突破,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到精准奖补。加快软件走出去步伐,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布局省外、海外业务,主动输出武汉软件技术及服务,鼓励我市软件企业抱团参加省内外知名展览活动,给予参展企业展位费补助等。

(二)营造更好产业发展环境

充分利用光谷地区高等院校聚集、人才集中优势,支持上云补助和行业人才集聚,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鼓励软件企业用期权、股权等形式奖励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为各类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同时,鼓励市级产业基金加大对软件产业投资力度,支持区级政府设立软件产业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软件产业投资力度,加快市场主体培育。

(三)加大园区集聚发展

继续鼓励研发中心落地和推进孵化基地建设。支持软件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鼓励软件企业集聚发展,对于入驻软件园区的,由园区所在地政府给予配套奖励。此外,支持软件园区盘活利用现有资源,协同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对于达到市级建设标准的创业孵化基地,由园区所在地政府给予配套补助。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