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市建筑业经营效益稳步发展

前三季度,我市1565家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下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36.64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利润总额246.02亿元,增长9.5%,建筑业经营效益稳步发展,但也存在亏损面扩大、资产负债偏高等问题隐患。

一、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我市建筑业增加值为1104.17亿,增长10.4%,超过全市GDP 2.6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2.0和2.3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为9.6%,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0.9个百分点,对我市GDP的贡献率达11.4%。

(二)内资和高等级企业营收占比均超九成

前三季度,我市建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虽然保持快速增长,但与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分别回落10.3和3.5个百分点。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建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36.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5%,占比接近100%;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08亿元,下降95.2%;外商投资企业仅实现0.11亿元,下降89.5%。

分资质等级看,一级及以上的高等级建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21.41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全市比重91.4%;二级建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6.57亿元,增长7.8%,占比6.8%;三级及以下建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66亿元,增长27.7%,占比1.8%。

(三)国有企业效益好于民营企业

前三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82.69亿元,同比增长31.2%,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民营建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52.73亿元,增长1.0%。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3.55亿元,增长17.3%,增速高我市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而民营建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43亿元,下降1.4%。

(四)企业税负有所下降

前三季度,我市建筑企业上缴税金总额187.22亿元,同比下降0.5%,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9.4%,企业税负有所下降。其中,应交增值税为136.31亿元,同比下降1.3%,其占全市建筑企业缴税比重72.8%,比重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下降0.8和1.2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成本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我市建筑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为6537.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企业主营业务成本4424.03亿元,增长32.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成本快速上升,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

(二)低等级企业盈利能力较弱

前三季度,我市建筑企业产值利润率为3.5%,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一级以上、二级和三级以下资质企业产值利润率分别为3.5%、3.1%和3.0%,分别下降0.2、0.3和0.4个百分点。资质等级越低企业下降幅度越大,其经营环境和发展状况值得关注,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资产负债率仍偏高

一般建筑业企业理想资产负债率在60%左右,就能保证足够资金需求,又能使财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前三季度,我市建筑业资产负债率为76.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60%的行业合理负债率高出16.0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我市建筑企业大规模扩张和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企业因垫资建设回款慢而不得不高位负债运营,资金成本负担加重,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成本,还直接影响企业资本积累和再生产,建筑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风险加大问题值得警惕。

(四)企业亏损面扩大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亏损企业383家,亏损面为24.5%,比上年同期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34家,亏损面为25.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注重创新,降低成本

当前建筑业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工程成本不断上涨,严重挤压了建筑业企业利润空间。对此,建筑业企业应加大研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和工程施工管理,努力提升建筑业生产效率,以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扩大企业盈利空间。

(二)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行业环境

要加强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同时,建筑业企业自身也需认真做好建设合同评审工作,不断加强质量意识,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建立完善的保质创优管理体系,不断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建筑产品。

(三)加快培育企业,资质提档升级

提高我市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关键是要提高我市建筑企业的资质等级。一是对龙头企业加大品牌推广力度,鼓励兼并、重组,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成航母级企业,带领引导本地其他企业共同发展。是引导企业申报符合自身发展资质类别和等级,同时要规划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战略,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位,做精做专,更好的开拓市场。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