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武汉市建筑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伴随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增长,我市建筑业生产总量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竞争力提高,产业优势进一步增强。

(一)建筑业总产值完成“三级跳”

“十三五”时期,我市建筑业总产值(纳入统计范围为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下同)连续突破8千亿元、9千亿元和1万亿元大关(2019年),2020年克服疫情和洪灾双重不利影响情况下,继续保持万亿以上,建筑业总产值达10591.59亿元。5年来,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分别为16.0%、15.6%、14.0%、13.0%和2.1%,年均增速12.0%。(见图)

图:“十三五”时期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总产值

(二)行业增加值占比逐年提高

“十三五”时期,我市累计实现建筑业增加值6372.63亿元,是“十二五”的1.7倍,年均增长5.5%,年均增速超出GDP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5年来,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分别为8.6%、8.5%、8.8%、9.0%和9.5%,逐年稳步提高,2020年占比较2015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三)企业加快集聚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市凭借得天独厚的“九省通衢”的地理优势和发展环境优势,吸引众多实力雄厚的企业前来落户,资质高的大企业明显增多。2020年末,我市建筑业企业1475家,比“十二五”末增加243家,增长19.7%,平均每年增加49家。其中,特级企业20家,比2015年末增加12家;一级企业521家,比2015年末增加205家,平均每年41家。2020年末1家企业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过500亿元以上企业5家,过100亿元以上企业18家,比2015年多7家。百亿以上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占比达63.3%,比2015年高15.5个百分点。

(四)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十三五”时期,我市建筑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大力提高施工机械设备装备科技含量,有力地推动了建筑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型,劳动率明显提高。2020年,我市建筑业企业劳动生产率为108.90万元/人,比2015年高出49.83万元/人,增长84.4%,年均增长13.0%,年均增速比“十二五”时期高1.0个百分点。

(五)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

“十三五”时期,签订合同额大幅增长,为我市建筑业后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2020年末,我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3.23万亿元,是“十二五”末2.44倍。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67万亿元,是“十二五”末3.0倍,本年新签合同额1.56万亿元,是“十二五”末2.0倍。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