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解读

武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解读

武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湖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克难奋进,4万多名普查人员艰苦努力、无私奉献,广大居民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全市上下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共同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一、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市人口发展有哪些新趋势?

10年来,我市常住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质量显著提升,人口流入趋势更加明显,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人口总量快速增长,城市集聚效应显现。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达到1232.65万人,比2010年增加254.11万人,增长25.97%。这十年,我市人口突破千万,平均每年增长2.34%,是自人口普查以来年均增长速度最高的十年。

二是人口素质显著提升,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全市常住人口中,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417.4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3.87%,比2010年的246.51万人增长69.35%。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33867人,比2010年的25191人增加8676人。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11.12年上升至11.96 年。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减少,文盲率由2010年的2.29%下降到1.27%。十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大力实施“大学生留汉”“招才引智”等政策,有力推动了人口素质大幅提高,为我市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打牢了基础。

三是劳动力人口增加,老龄化程度加深。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160.81万人,占比13.05%,比2010年上升3.07个百分点。15-59岁劳动力人口859.40万人,比2010年增加102.66万人;占比69.72%,比2010年下降7.61个百分点。老龄化程度加深,60岁及以上人口212.44万人,占比17.23%,比2010年上升4.55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5.62万人,占比11.81%,比2010年上升3.68个百分点。

四是人口性别比上升,家庭户规模下降。全市常住人口中,男女性别比由2010年105.91上升到2020年的108.07(以女性为100),十年上升2.16个百分点,略高于国际通用的103-107的合理区间。全市共有家庭户408.25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2.47人,比2000年3.17人、2010年2.78人分别减少0.70人、0.31人。家庭户规模持续减少,与我市居住条件改善、生育意愿变化有较大相关性。

五是城镇化水平提高,人口流动更趋活跃。全市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1039.27万人,城镇化率84.31%,比2010年提高7.2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1.42个百分点。从人口流动看,全市流入人口总量由2010年的264.84万人增加到394.54万人,增长48.97%,其中,省内流入我市269.45万人,占比68.29%;省外流入125.09万人,占比31.71%。

总的来说,10年间人口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反映了我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也反映出我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五个中心”进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二、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我市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面临防疫防汛、疫后重振等多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级人普办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一是重视程度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将人口普查工作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4月8日武汉重启,4月17日即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和推进人口普查工作。11月2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社区参加普查登记,看望普查员代表,极大推动了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各区、街道、社区全覆盖成立专门机构,各级领导带头组织开展普查工作。

二是支持力度大。依托公安、民政、人社、规划、卫健、城建、房管和大数据局等部门资料,建立人口信息大数据共享机制,将户籍、健康码、社保、核酸检测等多项数据进行比对,相互补充、查遗补漏,确保人口普查“不漏一户一人”。

三是宣传效果好。制作普查宣传片,持续在《武汉新闻》《电视问政》等媒体播放,在微信、抖音、掌上武汉等平台推广。在《学习强国》《长江日报》《武汉宣传》开通专题专栏,进行多渠道多形式普查宣传。突出毛细血管渗透扩散,在商圈、巴士、地铁投放普查广告,在小区、楼栋口张贴宣传海报和普查公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活动中协助入户登记。联手教育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一个学生带动整个家庭完成普查登记。通过持续不断掀起宣传高潮,使全市居民了解、支持和参与人口普查。

四是方案执行严。严格按照国家人口普查方案,制定进度安排和实施细则,明确普查流程、任务,划定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用脚步丈量建筑物,全市标绘建筑物61万栋、房屋572万个,划分普查小区近5万个,确保全覆盖不遗漏。实行“抓早、抓细、抓实”,全面扫街扫楼扫房,开展地毯式摸底登记,对空房空户反复核实,确保“不漏房、不漏户、不漏人”。

三、面对千万级的人口数量,如何保证普查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更是这样。这次人口普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普查质量,顺利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普查事后质量抽查。

一是统一规范。严格执行国家普查方案,确保不打折扣不走样;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人口普查总体进度安排》,保证在时间节点上与国家要求同步,在关键步骤上提前谋划。规范普查员操作,印制《普查员手册折页》,将普查过程中易漏易错环节编印成册,以简明易懂方式提醒普查员,确保微观环节统一规范。加强台账管理,整理归档普查小区图、部门资料、普查日志等,建立质量可追溯机制。

二是重点突破。抓牢普查员这个决定性环节,选调参与过人普工作、熟悉区情况具有基层经验的社区群干为普查员,进行多轮次培训和考核,确保胜任工作。紧盯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等难点,对城中村、群租房、工地等复杂场所,对外来务工等流动人口,逐项制定预案一一落实。

三是创新方法。针对“疫情入户难、隐私询问难”,积极化劣势为优势。选聘社区两委和网格员为“两员”,依靠防疫期间与居民建立起来的互信互动关系,解决入户难问题。发放一封信和公告,发挥社区网格管理群作用,动员居民配合人口普查。采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综合部门行政记录,进行一一比对和查遗补漏。

四是全程控制。严格落实质量控制要求,在区划绘图、摸底登记阶段多次开展自查自纠、交叉检查,组织质量验收。制定《阶段工作计划》《质量控制细则》《每日进度明细表》,明确时间节点掌握查进度。加强督查指导随机抽取小区上门检查做到问题发现改正。

从目前看,这次七人普全面查清了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出人口变化的趋势特征。下一步,我市将抓紧对普查数据的整理、分析和开发工作,及时公布和共享更多的普查成果,最大程度挖掘人口普查数据的价值,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打造“五个中心”提供统计信息支持。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