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点亮时……——青山区(化工区)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侧记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的普查员,需要对您和家人的情况进行登记,请问……”相信这样的声音,这段时间每一位居民都不陌生。也许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还在顶着烈日吃冰棒,现在已经树叶渐黄、路上行人都披上外套了。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入户摸底”阶段已经进入尾声。摸底工作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决定着人口普查的成败与否。一个多月以来,青山区(化工区)2000多名普查两员和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同志都在忙碌着……

他们,在作为担当

人口普查是细致而又繁琐的工作,事关全社会的每个人。如何组织好、领导好、指导好人口普查的工作开展,摆在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面前,检验着他们的作为力、执行力;如何在人口普查中体现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成为了各级组织和领导疫情过后的一道考题。

在这场检验人口数据、质量、进度和执行力的试卷面前,他们在认真作答:在白玉山街同兴村、冶金街碧苑社区,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杨新同志仔细的询问了人口情况、准备情况、宣传方式;在对口帮扶的钢花村街111社区,区统计局局长彭辉仔细了解社区“两员”的工作情况;在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红卫路街主任刘晶晶与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住校信息;在钢花村街114117社区,街主任程汉萍、副主任桂奋权对摸底人口信息逐条核对,将数据反馈回街道,街书记何平召开专题会,强调“抓进度、保质量、挖增量、不漏过任何一房一户一人的摸底”;在冶金街9个社区,每个社区都留下了街副主任程鹏的足迹;新沟桥街主任田志凯、八吉府街主任曾超、钢都管委会副主任李楠、武东街副主任桂习方等也都在各自的辖区内抓督办、巡社区、作指导。

各部门也在为这份答卷做出自己的答题:区财政局及时拨付资金支持“七人普”相关工作;区公安局全方位在全系统进行了户口整顿,并向区人普办提供了详细的人口数据;区卫健局积极提供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信息……

他们,在勤做奉献

这次“七人普”的两员中,有参加过上一次人口普查的“老人”,但更多的是新人,并且十年以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这次普查使用的工具也进行了更新——使用PAD和手机端微信小程序进行录入。所以,要保证每一位“两员”都了解并掌握普查工作的流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保证人口普查培训工作正常有序推进,在参加了省市组织的七人普培训后,区人普办副主任唐天伟、区统计局业务组组长文芳带领局内业务骨干夜以继日、反反复复的研学普查方案及细则,结合省市培训内容,精心编制教案和课件,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和完善。时间紧急,不得不加班,统计局的灯经常一直亮到深夜,文芳同志家中还有生病的父亲和受伤骨折的孩子,但她没有更多的照料,仍然坚守岗位,只有在吃饭的时间,文芳同志才有空打电话回家关心家中情况,也只寥寥几句,她便立刻再投入到工作中。最终完成的培训课件内容通俗易懂,并将授课内容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还设定了现场提问和现场测试等互动环节,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还有区统计局数据组组长苏皓同样克服自身困难,全身心投入普查工作。苏科长行动不便,但他并未因此缺席过“七人普”相关会议,每次会议都认真记录,并且对普查数据上报工作严格监控,力求普全普准。

他们,在细心指导

摸底工作正式开启后,区统计局设置了每周两次例会,来反馈和解答入户摸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深知只有自己对业务知识足够理解,才能更好的完成普查指导工作,所以每次例会大家都非常认真。各指导组组长分别汇报下社区情况,对容易漏登的重点场所,指导组的成员们都会一个个下社区检查,和普查员一同到实地核实,发现问题后及时督促改正,如酒店宾馆值班人员漏登、门面有住户漏登、工地工人漏登的问题,短表指标填写错误的问题等等。经常晚上六七点,微信群里还在汇报讨论下社区指导的情况。区人普办副主任唐天伟更是跑遍了全区12条街道(管委会)、1个开发区及相关部门,逐一下沉指导七人普相关工作,协调落实部门行政数据。

每周例会、指导工作、入户调查、编写简报……区人普办成员一刻也不放松,只为确保人口普查的严密性、完整性和精准性。

他们,在营造氛围

“人口普查利万家 提供信息靠大家”类似这样的标语现在在各社区内都可以看见。为提升辖区内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和配合度,让群众充分了解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相关情况,区统计局和各街道社区都在全力营造“七人普”宣传氛围,力求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统计开放日”当天,区统计局在青山区印象城设立主会场,各街道分别设立分会场,全面铺开普查宣传工作。区统计局协同区宣传部共同制作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片也开始在青山区最热闹的两大商业综合体——武商众圆广场和印象城外墙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进行持续宣传。各社区还通过微信网格群,将人口普查公开信推送到每一位群员手中;考虑到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各社区还利用广播站,分时段在社区进行喇叭广播;在楼道口及社区小广场等人员较集中地段,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作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型、广渠道、宽领域扩大人口普查宣传力度,营造出浓厚的普查工作氛围。

他们,在日夜摸查

穿上工作服,带上两员证,拿着摸底表和短表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迎着朝阳而出,披星戴月而归,这就是摸底工作开启以来每一位普查员的日常,风雨无阻。人口普查工作困难重重:不愿配合的居民、联系不上的住户、短时间内繁重的普查任务……且如今秋意渐浓,天公也不作美,连续好长一段时间阴雨连绵,秋风瑟瑟,普查员们只能顶着寒风,举着雨伞,拿着录入需要的表和PAD一户户的敲门询问。为保证普查进度和质量,全区社区“两员”采取“5+2”、“白+黑”的工作机制,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不分白天和黑夜,为了方便夜晚入户普查工作,区统计局还为每一位普查员配备了帽夹灯。没日没夜的加班,导致普查员们抵抗力下降,不少社区的普查员都有感冒生病的症状,但大家明白现在是普查摸底的关键阶段,没有人请假回家,都毅然决然地坚持工作、坚守岗位。有困难就想办法解决:有的社区准备了小礼物发放给居民,感谢居民配合普查工作;有的社区书记一次次到公安民政等部门查找辖区内人口信息,因为保密系统的缘故,信息不能直接导出,只能一条一条的自己手动核查整理;对于院校、工地、企业、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社区普查员联系上负责人,请负责人帮忙配合进行普查工作……每一位普查工作者都在努力达到见人就登,见户就登,见房就入的标准,做到宁重勿漏,宁多勿空,力求普全、普准、普实、不漏。

夜幕降临,当万家灯火点亮时,普查工作者们仍在为了人口普查工作而奋斗,或许是在楼道中等候难以联系到的住户,或许是在办公桌前整理一张张摸底表和短表,又或许是在核查摸底上报相关的数据质量……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但他们身上为工作而奉献的崇高精神不平凡!全区已摸底普查到的25余万户居民、70余万人口凝聚了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仍在不懈的努力之中……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