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采取“一二三四”的方式做好 工业企业月度数据核查

“您好,我们是蔡甸区统计局的工作人员,本次来贵企业是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一是向您这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二是了解贵公司的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及上报情况,对数据上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三是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基础工作。”这是蔡甸区局工业数据质量核查小组在每次开展工作之前与企业负责人沟通的开场白。

为落实省市统计部门要求,蔡甸区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负责,以工业和能源专业人员为主的检查小组,每月在全区3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里面随机抽取2家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核查,核实上报数据与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财务账的准确性。

每次去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检查对于我们长期坐机关的统计人来说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因为既能与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发展状况、生产的主要产品产值统计的生产过程等情况,并且针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讲解,同时又能提醒企业负责人重视统计工作,提示统计人员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学习、增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我们自身也提升了专业知识。

    检查人员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工作中,一方面,要查看企业营业执照、销售收入明细账及总账、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产品生产销售记录(产量、销量、销售价格、入库单、出库单)、销售凭证等,核实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对统计指标理解不到位,导致统计数据上报不准确的情况,需要及时指出,并且对相关指标统计口径进行详细解释,对于其他容易出错的指标也要一并进行讲解,督促企业相关统计负责人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上报数据,规范基础工作、完善统计台账。

检查人员在核查企业数据生产过程

另一方面,数据质量检查工作不仅仅要检查企业填报的统计数据是否准确,还需要现场核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如:查看生产车间是否实际存在、查看企业产品生产流程及出入库情况、了解企业生产产品销售情况等,尤其是疫情以来,很多企业复工复产进程缓慢,对于蔡甸区来说,为汽车配套的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数量较多,关注他们的生产情况、了解他们在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检查人员实地走访生产车间、查看企业生产情况

每个月的数据质量核查,对夯实企业基础工作,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为我们进一步提高统计精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核查工作中,我们总结了“一查、二讲、三问、四看”的方式。“一查”,查企业统计人员是否能操作一套表平台,验数据是否由企业上报。“二讲”,一讲统计法律法规,明确企业责任与义务;二讲统计方法制度,明确企业工作任务。“三”,一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核企业发展趋势是否准确;二问企业具体产品,核行业编码和主要产品是否准确;三问统计数据生产过程,核执行方法制度是否到位。“四看”,一看企业营业执照,验是否为法人单位;二看企业生产经营现场,验行业界定是否准确;三看企业财务资料,验是否达标;四看统计台账,验统计数据是否账表一致,有据可依。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