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治统 服务经济发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召开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报告会

2021年7月6日下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于管委会A101召开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报告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工委(区委)副书记刘誓保主持会议。区工委(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管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区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垂直单位党委(党组)、各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街道、园区分管统计工作领导、统计员及区统计局全体职工干部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本次会议邀请市管干部、市统计局一级调研员董杰方同志作辅导报告。董杰方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统,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题分别从武汉经济发展概况、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讲解,最后为做好迎接统计督查工作准备提出四点建议: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做好预案、规范运作。

会议强调,统计工作是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专业性工作,统计数据是监测经济运行、实施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数据质量。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统计工作,强化“红线”“底线”意识,确保统计的严肃性、准确性、真实性。二是活用统计数据,助力车谷发展。各部门要把统计作为必修课,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对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预判的服务作用,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激发车谷动力。要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将绩效管理和干部考评作为工作的“总抓手”和“指挥棒”。

本次会议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提高全区统计法治意识,加强全区统计工作,加强半年经济运行暨绩效工作目标具有积极作用。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