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武汉统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武汉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全市统计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统计法律法规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纲领性文件为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要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计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十三五”收官圆满,“十四五”蓄势待发,武汉统计法治建设依然重任在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作出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市统计战线要继续坚持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不动摇,为“十四五”时期更好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顺利完成“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和保证。全市统计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忠实尊崇者、坚定维护者和有力执行者,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统计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进行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是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的永恒主题和终身课题,是《统计法》赋予的神圣使命。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重违反统计法律法规,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干扰误导领导决策,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必须驰而不息地加以打击、禁止和防范。全市统计战线要坚定秉承统计法治理念,依法行使统计监督职能,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管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要继续加大统计执法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以高度的自觉、严谨的作风和积极的态度迎接统计督察。要进一步严肃统计违法追责问责,坚持“一严到底”和“零容忍”,强化不敢造假的震慑,扎紧不能造假的笼子,筑牢不想造假的思想防线。

三、锻造队伍,广泛宣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知法是守法的前提,学法是知法的关键。要坚持定期开展统计法治专题业务培训,围绕日常统计调查和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活动,实现统计机构和“四上企业”统计人员法治培训全覆盖。要加快统计法治专业人才培养,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高素质统计法治队伍,壮大统计执法和监督检查力量。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推动统计法宣传教育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意识,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要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拓宽宣传辐射面,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法治宣传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平台、手机APP等各类媒体面向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及时通报和公开统计违法案件,发挥警示和教育作用,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环境。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