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新”推动“五经普”青年研学提质增效

为加快青年干部成长,夯实“五经普”人才基础,2022年初,武汉市统计局组建“五经普”青年研学小组,定期开展研学活动,通过“三创新”推动“五经普”青年研学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开展“五经普”工作做好铺垫。

将统计业务和经普知识相结合,突出内容创新。在做好“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的背景下,结合“五经普”主要工作任务和各专业统计业务,武汉市统计局开展“五经普”青年研学活动。内容涉及经济普查基础知识、流程管控、各专业业务、GDP核算、数据处理等各方面,既有普查知识,又有统计业务,以业务基础推进经普工作开展,以经普工作积累统计业务经验。通过培训授课和交流研讨,青年干部就经济普查有关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探讨,既能丰富“五经普”知识储备,又能提升统计业务工作能力。

将专题授课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突出方式创新。为保证学习效果,“五经普”研学活动以课前自主学习、业务骨干授课、课后交流研讨的方式开展。今年二月以来,武汉市统计局已累计开展6期集中研学活动。除了在市统计局授课外,“五经普”青年研学小组还先后到经开区、汉阳区和江汉区,与区统计局青年骨干一同研讨交流。通过研学活动,有效提高了青年干部经普知识素养,并带动部分区级统计部门同步开展研学交流。

将业务研学和人才培育相结合,突出目标创新。经济普查是涉及统计业务最广、专业知识最深的普查,对各级工作者的能力素质要求都极高。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五经普”业务研学,不仅是为了激发青年干部钻研业务的热情,更是旨在培养一批既懂普查知识、又懂统计业务,能在正式普查期间攻坚克难、发挥骨干作用的综合性人才,利用好“五经普”的窗口期、红利期,牢牢把握“用人”和“钻业”两个抓手,力争为“五经普”和以后的日常统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武汉市统计局将持续统筹推进,定期组织开展好“五经普”青年研学活动,不断强化综合性统计人才培养、“五经普”人才力量涵养,为“五经普”顺利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