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报告

2012年是统计任务最繁重、数据审查最严格、工作难度最大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四大工程”建设目标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统计创新,不断完善统计制度,着力改进统计方法,团结协作、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初战告捷。今年是国家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的第一年,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形势下,全市统计系统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联网直报企业的积极配合下,齐心协力、奋勇拼搏,闯过了统一思想关、统一单位关、统一制度关、统一软件关和统一上报关,克服了各种困难,确保了6000多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的要求,通过互联网向国家直接报送数据,顺利完成各项报表任务,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统计数据显示,企业上报数据较好支撑了全市生产总值核算的需要,数据质量得到国家和省统计局的充分肯定。

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不断规范。市局加强与工商、地税、国税、民政、编办、质监等6部门沟通协调,每季度进行一次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硚口区、黄陂区做到了每月更新维护。建立全市统一的“三上”调查单位信息字典库,基本实现名录库与专业字典库两库统一。严格遵循“先有库,再报数,要进库,走程序”的原则,对调查单位实施规范统一的管理办法。成立了新增“三上”企业审批入库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新增“三上”企业审核入库工作,对申报企业实施审批事务告知制度。加强名录维护工作的动态监控,充分利用“一库在线”的优势,对各区工作进度实行通报制度。注重发挥街道统计协理员作用,对新增企业进行电话或实地的核实。通过这些有力措施,确保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真实完整、及时更新。

网上直报平台不断完善。进一步加大统计信息化建设投入,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机房建设、网络建设标准,对市局机房进行了改造扩建,对网络的安保系统进行了改造,购置了消防系统,专用精密空调、门禁系统等设备,大幅提升了机房的安全性和网络的稳定性;网络带宽大幅提速,因特网出口升级至2条100M的带宽,局域网主干网带宽达1000M,实现网上直报平台的提档升级。建成市、区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省、市、区视频会议系统三级联通。在硚口区成功举办全市统计信息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全面推广硚口区统计信息“1+N”开发应用模式。同时向市政府争取,将统计信息网络运维经费纳入到了财政预算。

二、统计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意见》(鄂政办发[2012]42号)精神,9月25日,市人民政府结合3月份唐良智市长调研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部门作用,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武政[2012]80号,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健全了统计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建立了部门联动的统计工作新模式。

强化统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了市人民政府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担任,成员由30个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统计局办公。明确部门统计工作职责,实现各方面的管理职能与统计工作任务相对应,统计数据与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发展状况相对应,形成统计工作由统计部门单打独斗向全市各部门、各区协同作战,互建台账,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转变。

建立部门统计工作新机制。按照“统一指导,部门负责,分级管理”的总原则,市统计局作为全市统计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对全市统计业务和统计数据质量实行统一管理。积极与市经信委、市交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信息产业办、市商务局等部门联系,主动上门,会商统计工作,交换工作意见,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统计,切实担负起本行业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第一责任,指定与市统计局对口的部门,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建立健全相应的统计台帐,完善基础数据平台。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与统计局互建台账,定期进行资料交换,资料对比,并联合召开统计会议,研究问题,商讨对策,形成合力,推进工作,以构建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

创新统计登记审批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环境全国一流、服务全国一流”要求,积极推进统计登记和行政审批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之家),并派遣2名干部,作为行政审批工作专班首席代表入驻市民之家,开展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统计调查单位登记工作。根据《统计法》、《行政审批法》及相关实施细则优化工作流程,简化程序,为广大单位和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统计审批及统计咨询服务,有效提升了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

三、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不断深化

突出GDP核算中心工作。继续完善和深化国民经济核算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疏通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资料、专业数据,打牢GDP核算基础。同时加强基础数据对比,及时收集全省、市州和相关城市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做好GDP分季数据的整理工作,科学确定行业对比基数,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各行业发展水平。

全面推进投入产出调查。成立了全市投入产出调查领导机构,完成了调查经费申请,对全市服务业、工业、建筑业等单位的进行了清理、核对,确定了全市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对涉及调查任务的重点大中型企业进行了调查表的试填试报,召开专门会议对调查的基础台账资料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布置。目前,全市投入产出工作的稳步推进,得到了省投入产出办公室充分肯定。

积极推进“小进规”、“小进限”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小进规”、“小进限”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以市政府名义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并与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密切合作,建立协作机制,下达分解任务目标,通报进展情况。各级各部门加强联动,摸排清查,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快“小进规”、“小进限”单位入库步伐。同时强化培训,实地查验,上门指导。今年,全市新增2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审核上报“小进限”单位1299户。

健全服务业统计。建立和健全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对服务业重点企业的核查。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的要求,对服务业重点企业进行核查,确保了“两个平台、双轨报送”的正常运行,711家国家局网上直报重点企业、3000余家市局网上直报重点企业均在各自的平台上实现正常报送,国家重点企业的网上直报率达99%以上。

强化重点行业统计。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的要求,组织审核入库材料。全年全市新入库申报项目1728个。深化能耗统计、监测、考核“三体系”建设,建立以全社会能源消费量统计为龙头,分行政区划统计工作包干与专项报表综合汇总制相结合的统计体系。坚持零售额和销售额、限上和限下并举,推高社零额限上占比和落实销售额行业统计。扎实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和月度劳动力调查。建立物流业统计制度;开展电子商务统计方法制度研究,积极为武汉申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城市提供统计支撑。全力推进科技统计工作,认真组织《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相关数据上报工作。

创新文化产业统计。圆满完成文化产业清查工作,基本摸清了我市文化产业家底,并将文化产业清查名录库与质监局企业库、服务业名录库进行比对,掌握了我市文化产业及相关活动的单位数和经营状况。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文化产业统计制度,实现了文化产业单位网上直报。服务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文化与科技融合统计监测与评价考核体系。

加大调查工作力度。开展了内河运输价格调查试点工作,编制的《中国武汉内河运输价格指数》通过了国家统计局专家评估认定。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将房地产中介公司纳入住宅租赁价格统计。开展低收入支出调查,完善低收入价格统计调查制度。强化城市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编印《武汉市城镇住户调查手册》,规范各区住户调查工作。全力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顺利实施。扎实开展农作物对地调查工作,完成了对200个耕地样本单位区查找、勘测工作。开展采购经理指数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规下工业清查及季报工作。高质量完成了上级统计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布置或委托的组织工作满意度、党风廉政建设、文明指数测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测评、绩效指标考核第三方评估满意度测评等7个专项调查。

四、统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强化拳头产品。提高《统计专报》、《统计月报》、《武汉城市圈统计季报》、《武汉统计手册》、《武汉市情》等统计产品的编印水平,平均每月发送约1300册。加强城市对比资料的搜集,整理了副省级以上城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中部省会城市等有关统计对比资料,为各级领导掌握武汉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翔实的数据资料。

积极开展统计分析。加强对经济运行状况、政策实施效果和突出问题的分析评估,强化了对前瞻性问题的跟踪分析,监测分析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确保了第一时间为各级领导提供快、准、新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全年完成各类统计分析报告179篇,有12篇统计分析材料被市领导签批。其中《武汉与相关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被市委阮成发书记作了批示:“这个‘比较研究’很好,客观、比较全面,有一定深度,谢谢同志们!望继续深入研究分析武汉与兄弟城市的优势与不足,促使大家共同改进工作,扬长避短,加快发展”。

加强统计监测预警。针对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全市稳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形势,市局开展了月度主要指标预计,以便市领导及时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发现问题,制定应对措施。为全面推动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市局着力强化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建立了定期能耗分析制度,对高耗能行业及80户重点用能企业实行跟踪监测,同时对各区进行节能目标评价考核,及时反映全市能耗的变化情况。

强化统计绩效考核。全程参与2012年全市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工作,起草了《关于改进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建议》,撰写了《2012年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按时为市委、市政府绩效目标考核提供相关统计数据资料和考评依据。开展街乡镇“三农”考核工作,对全市67个涉农街乡镇的“三农”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

五、统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不断加强基层力量。市局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在全市公开招聘200名统计协理员,并进行了岗位培训,按每个街(乡镇)新增一名统计协理员标准,充实到街(乡镇)。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在市局对统计协理员进行上岗培训的基础上,硚口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和黄陂区还有针对性的加强专业培训,使基层统计人员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江岸区、江汉区、青山区、汉阳区、洪山区、新洲区还就统计协理员人员安排、工作运转、生活待遇深入到街道乡镇进行协调落实,确保了统计协理员于5月初到人到岗,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启动区级统计基础建设达标活动,在蔡甸区召开了全市整体推进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全面推动区级统计双基达标。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积极倡导1/3工作法(即三分之一的时间做统计报表,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三分之一的时间写统计分析),局领导班子带领各专业处室分赴各区、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摸清情况,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难题。

大力进行统计宣传。进一步规范数据发布使用,规范了新闻媒体对统计数据公布和使用。建立统计新闻发布制度,召开了一、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数据新闻发布会,对有关统计指标进行了解读,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新浪和腾讯上开通“数据武汉”政务微博,发布微博信息70条,粉丝近7万人。与武汉电视台一道策划“数据十年”系列宣传专题,图文并茂地向社会各界展示全市不平凡的发展成就。成功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举行开幕式,组织江汉路现场宣传活动,编印宣传资料,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统计局,与统计人员互动,展示数据生产过程,揭秘数据生产方式,诠释统计数据,普及统计知识。

深入开展统计执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市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违法违纪行为大检查领导小组,于5月中旬起,开展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违法违纪行为大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全市“三上”企业有无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行为。各区自查“三上”企业1499家,市局对15个区的299家“三上”企业进行抽查,有6家“三上”企业被查出存在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整改,抽查检查数达全市“三上”企业数的30%。

六、统计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建立健全公务员岗位责任制。研究制定了《市统计局建立健全公务员岗位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设置岗位数量、明确岗位职责。确定岗位工作流程37项,制定完善了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AB角岗位制等7项相关岗位工作制度,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不断加快干部队伍建设。局机关干部生长明显加快,干部选拔任用透明度明显提高。今年,民主推荐市管干部、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主任科员选拔任用,推荐、提拔巡视员2名,推荐、提拔、交流纪检组长1名,提拔处长3名、调研员8名,提拔副处长7名(其中破格2名),选拔任用了7名主任科员,10名副主任科员,交流轮岗处长6人次,副处长4人次、主任科员以下2人次。通过招考新录用了2名公务员,加强重点处室力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村驻点、开展对口帮扶,到省局和区局挂职锻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培养全能型、创新型干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推荐上报2名同志为我市首席统计师人选。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另外,根据黄陂、新洲调查队的推荐,分别在两队考核提拔办公室主任1名,进一步完善了区级调查队干部队伍配置。

开展多种培训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大力开展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全局73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网络学习,截止11月底共学习3524学时,人均52学时,在全市市直机关中位居前列。进行出国境培训,圆满组织了2个出国(境)培训考察团,开阔了视野,了解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统计工作方法制度,学习了许多先进的理论和经验,对提高统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武大成功举办“武汉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研究班”,聘请了武大伍新木、周运清等著名教授作专题讲座,邀请省局专业处室就统计专业内容讲课。五是做好综合培训。选送多名干部分别参加党校任职、初任培训班和高校专题研修班、模块班。积极做好2012年统计从业资格培训考试认定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全市有3961名基层统计人员参加了统计岗位培训、继续教育考试,获得了统计上岗证、继续教育证,大大提高了统计部门人才队伍的专业素质。

圆满完成统计学会换届工作。召开了武汉市统计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武汉市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唐良智市长为大会题词(“依法统计,服务发展”)、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和省统计局毛凤藻局长以及广州等兄弟城市统计学会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切实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践行武汉精神、追求卓越奉献”主题征文活动。开展创先争优评选表彰工作,局机关首次有一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有两个党支部、一名党员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服务明星”荣誉称号。组建了“武汉市统计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市统计局第一届羽毛球比赛、全市统计系统扑克牌双升比赛、登山和建设生态武汉低碳环保健步行,举办了“统计风采 美丽武汉”书画、摄影展活动,参加了“泼绿张公堤,复兴大武汉”植树造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学习活动,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统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严格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做好预防惩戒工作,加强对人、财、物以及统计数据检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

在过去的一年里,武汉统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统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创新机制,提升能力,为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保障。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