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报告

抢抓新机遇     努力新作为

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  潘建桥局长在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2月)

 

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全市统计人锐意开拓进取,奋力攻坚克难,推动统计工作再上台阶,谱写了统计事业的华丽篇章。迎面而来的2016年,是构建现代统计体系的开局之年,也是武汉保持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之年,势必将再创一个不平凡。刚才,我听了几位同志的发言,更加印证了对上述观点的判断,对2016年统计工作更有信心了。下面,我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部署2016年工作讲两个方面。

一、乘势而上,2015年全市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全市统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奋力打造学习创新型统计、开放服务型统计、依法管理型统计、和谐廉洁型统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局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省特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单位”,荣获“全市综合考评立功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武汉监测分局统计分析研究及信息报送工作被评为全省优秀。东湖高新区被评为全国高新区统计工作第三名。江岸区、蔡甸区分获全国、全省第三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年我市GDP总量10905.6亿元,增长8.8%,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坐稳了第3位,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回顾过往,全市统计人的努力付出和取得成绩仍历历在目。

(一)重点领域统计改革蹄疾步稳。全面实施核算、投资、能源、就业、服务业、贸易六大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出台区级GDP季度核算方案,实现市区GDP总量和速度基本衔接。不断改进投资统计,实行投资报表新老制度“双轨制”运行。全面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制定《武汉市重点服务业单位统计报表制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由季度加快为月度。江岸区研发了现代服务业网上直报信息采集平台。江汉区进一步完善了现代服务业统计调查试点工作。扎实开展能源统计改革,编制能源平衡表,改革市、区两级能耗核算制度。化工区积极推进能源统计改革,推进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与科技、企业创新、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业等新型业态、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统计监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数据库,《武汉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被列入湖北省2016年度科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完成对全市3608家企业的创新调查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创新驱动政策,促进企业创新活动发展提供依据。对接“云端武汉”、“三证合一”等全市全面创新深化改革目标年度重点项目。顺利做好了武汉开发区与汉南区合并后的统计数据衔接工作。统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二)统计法制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关于遏制统计数字弄虚作假的系列批示精神,在全市统计系统和调查对象中加大依法统计宣传,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反对数字腐败。局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先后20余次到市委(区委)党校、市直部门和区宣传统计知识、统计工作和统计法规。各区结合“六五”普法、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周、统计法宣传日等重要时点,以文艺节目、网站、微博、短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化普法宣传和诚信统计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打好省局专项检查、市局定期核查和监测分局常规检查“三张牌”,全年共对152家企业进行了统计数据质量查询,对统计数据出现差错的区作了全市通报,对涉嫌违反统计法的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推进诚信统计企业创建,开通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平台。青山区统计法治宣传有声有色。武昌区深入一线疏导报表关系。硚口区加强“数库”建设,建立企业统计信用系统。统计法治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不断提高。

(三)统计力量大为增强。在我们积极争取下,去年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机构、人员、经费、编制等方面大力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文件下发后,市区两级贯彻落实到位,新增统计经费5000万元已拨付,同时将社区、村以及统计工作补助三项经费3166万元纳入了以后年度预算。全市绝大部分乡镇(街道)已增挂“统计工作站”牌子,配备了3人以上统计人员,并固定1名专职在编人员负责统计工作。首批81名统计协理员已全部到岗,安排在各类园区、市场等重要岗位。有些区还以公益性岗位的名义额外增加招聘人数。原有200名统计协理员上调了工资。大力推进区级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召开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推进会和全市农村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议。在2015年度全省县市区统计能力评价中,我市整体进位明显。从纵向来看,13个行政区得分均同比增加;从横向上看,8个区排名上升,其中蔡甸区排名第9,前进12位,为近年来武汉首次进入前10名的区;江岸、东西湖进位幅度最大,分别前进了24位、19位;江夏区屡出新招,夯实社区(村)统计基础工作,排名上升16位。全市统计规范化建设呈现上下联动、收效明显的生动局面。

(四)统计工作环境明显改善。积极争取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创优统计工作外部环境。阮成发书记、万勇市长专门听取汇报和研究统计工作,对加强统计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在全市每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双周经济调度会议上,市领导都要专门听取统计局汇报,并在讲话中引用统计局的观点,充分彰显了统计服务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高度重视与上级统计部门、市直相关部门的交流沟通,每月处室与对口部门上门沟通,每季度分管领导之间进行联系,每半年局主要领导座谈沟通,从三个层面争取了上级统计部门的了解和支持,强化了部门统计合力。东西湖区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优化环境有实效。洪山区注重抓协调、抓基础、抓入库,确保了经济增长。

(五)统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面临经济新常态,我们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分析,提高监测预警密度,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全年上报工作信息1062篇,印发统计资料174期,其中33篇次被市领导签批(14篇次被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签批)。两篇统计分析分获全省优秀统计分析一等奖、二等奖第一名。《生态文明指数研究》课题入选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议论文。网络信息国家内网采用量排全省第1,“两办”信息采用得分保持市直部门前2名。创新推出《2012-2014年度武汉市优秀统计分析报告》、《统计服务企业》系列丛书、《武汉市重大工程项目巡礼》专题宣传片等八大类统计产品。各区也撰写了大量的统计分析和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汉阳区、黄陂区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做好统计监测和服务工作,成效明显。新洲区创新服务方式,开通统计微博、网站。

(六)重大调查任务圆满完成。首次采用手持PDA和联网直报方式开展人口调查,完成了涉及414个社区,10万余人的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第三次经济普查圆满收官,如期发布普查公报,编印完成《武汉市三经普课题研究论文集》等多部文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市农业普查的通知》,成立了市级普查领导小组及机构,编制了经费预算。精心实施40余项常规统计调查,内容涵盖国民经济各行各业。高质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民评民议等12项专项调查,有效访问对象3.9万个。协助市考评办完成全市绩效目标考核评价工作。协助市委农办完成全市涉农“十强街乡镇”考核评比工作。

(七)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一年来,市局提拔正巡视员1名、副巡视员1名、处长1名、调研员2名,另有2名区局长提拔交流到重要岗位;轮岗交流13人,组织8名干部挂职锻炼。分批、分层次选派干部赴高等学府及统计先进地区调研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层次的理论培训、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完成网络学时5544学时,各类统计教育培训6000余人次,3700余名基层统计人员通过培训考试获得了统计上岗证、继续教育证,极大丰富了业务提升的体系与层次。

(八)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党组按照从严从实要求,紧紧抓住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全面查摆、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关键环节,加强问题整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建立市局领导班子联系点工作制度,赴各区、企业开展调研200余次,扎实开展“情暖企业”、精准扶贫活动,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组织学习《准则》和《条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制发《武汉市统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监管体系》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办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和警示教育,全面清理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狠抓统计行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统计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同志们,2015年,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为“十二五”完美收官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十二五”期间,全市统计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是统计主业更加突出。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全面做好科学统计,切实解决漏统、漏报等问题,“应统尽统”有效加强。“十二五”时期,我市GDP连续赶超佛山、无锡、青岛、杭州、成都,排位不断前移。2014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二是统计工作环境更加改善。五年来,市政府连续下发三个文件加强统计工作,力度、密度为历年来之最。三是统计力量更加增强。大批干部得到成长,成为统计发展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278名统计协理员充实到基层一线,统计的地位、经费、办公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四是统计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经过多年广泛宣传,“管行业就要管统计,抓发展应当重数据”和依法统计的理念深深植根在各级领导心中,部门联动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可以说,这五年是统计事业大发展、大跨越的五年,也是全市统计人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五年。在此,我代表市统计局党组向在座各位、向奋战在统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

成绩固然喜人,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统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统计数据质量风险在加大,基层统计人员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反映经济新常态的“三新”统计未取得较大突破。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落实。

二、精准发力,扎实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光荣使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加快建设现代统计体系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应统尽统,为实现我市“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二)重点工作

1、扎实推进依法统计。按照全市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的要求,12项行政处罚权已下放到各区局,这对各区局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各区统计局长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切实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将依法统计要求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二是提高普法实效。紧密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重大统计调查活动,创新方式,拓展渠道,不断提高普法效果。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加强统计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要配备专职统计法治人员,有条件的区可以聘请专业法律顾问进行执法培训和指导,规范法律行为。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和大型企业的数据质量查询,防止瞒报漏报虚报。对重点案件坚持一查到底,实现案件查处“零突破”。做好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和检查结果的运用工作。

2、努力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动态更新维护至关重要,是取得普查数据、月报、季报数据的基础和“三新”数据的重要渠道。各区局局长一定要把名录库工作抓在手中,突出主业,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特别要加强非“四上”单位的审核认定。二是加强“四上”单位入库清理工作。各区、各专业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解剖麻雀,及时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成熟一个企业,上报一个企业,切实提高申报成功率,扩大“四上”单位总量。要开展常态化核查机制,对新增单位实地核查,确保名录库真实可信。三要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数据质量管控,严把单位入口关,严把数据审核关和质量评估关。

3、主动适应统计改革。一是GDP核算改革。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将在今年正式实施,其基本程序是以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果为依据,参照工业增值税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和批零企业增值税占批零企业增加值比重确定基数,采取逐步过渡的方式进行。这项改革将对我市GDP总量和增长速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希望大家高度关注、及时跟进,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二是服务业统计。各区要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服务业比重不高问题。重点关注规模以上服务业月度统计工作,从人员配备、设施保障、业务培训、健全机制、明确分工等方面抓实抓细。三是积极研究国家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电子商务统计制度,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适时发布全市调查失业率数据,改进人口变动调查,准确反映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四是进一步推进投资统计改革,推动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法人单位和项目相结合的转轨及按月入库。五是改进能源和资源环境统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计制度的实施。探索建立循环经济综合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完善能源消费总量核算方法。

4、探索实践“三新”统计。各区、各专业要积极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建立完善反映我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统计指标体系及相关统计制度,加强“三新”重点领域统计监测,特别是围绕当前我市正在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产业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开展统计监测。要突出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反映,加强对我市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质量效益、创新驱动、民生幸福、生态文明等指标的跟踪分析。

5、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以贯彻落实市政府36号文件为抓手,大力推进区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加大对薄弱地区、落实不力地区的督办、指导和扶持力度,促进整体推进。同时,支持基层先行先试,探索首创做法和实践经验,为全市统计改革创新提供可推广可复制模式。要利用好统计协理员队伍,加强区级统计能力建设,确保每个重点专业都有1人负责维护上报,如名录库管理、服务业、能源统计。争取将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纳入市级绩效目标管理,强化对部门的统计工作考评,形成全市统计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6、大力加强“两库”建设。在“数库”建设上,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健全反映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基础数据库,拓展“数库”应用范围,加快建设数据齐全、提取便捷、安全可靠、满足需求的统计服务数据库,提高“数库”应用水平。在“智库”建设上,要充分利用统计部门数据资源优势,推出具有统计特色、有份量、有价值的统计研究成果,变“死”数字为“活”资料,培养一批专家学者型统计分析研究人才,既当“数库”,又当“智库”。

7、全力抓好农业普查。今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之年,各区要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一是抓紧组建区级以下普查机构,选调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业务骨干参加农普工作。这项工作要在5月底之前完成。二是抓紧经费预算编制,将PDA、普查员补贴、车辆保障费用纳入预算,同时做好宣传发动、“两员”选调、业务培训、遥感测量等各项准备工作,为农普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三是认真抓好新洲区省级综合试点工作,争取为全省农普提供经验。

(三)主要措施

1、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刚才,举行了《统计系统行风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这是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廉政建设要求的一项具体行动。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党组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严守党的纪律,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

2、深入持久改进工作作风。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敬终如始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明确整改清单,抓好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二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位区局局长、处长要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做好表率,做到坚定不移服务“第一要务”,重点下移掌握“第一手情况”,雷厉风行作出“第一时间反应”,确保悟得透上级精神、吃得透基层情况、看得清发展大势、抓得住主要矛盾、解决好突出问题。三要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系统要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节奏,确保每项重点工作有部署、有办法、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

3、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一要加强理论学习。重点加强政治理论、新常态特征、“四个全面”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和统计业务等知识学习。树立研学风气,打造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切实提高统计干部把握大局、研究理论、分析预判、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本领。二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与管理,补精神之钙,做“有坚定的统计信仰,高尚的统计操守,较强的统计能力,管用的统计智慧和扎实的统计作风”的统计好干部。三要创造条件,敢压担子,促进统计人才脱颖而出,加快年轻干部成长。

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方能圆梦。让我们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实干争先,努力谱写武汉统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复兴大武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