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统计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 总结及“十四五”工作安排

“十三五”以来,全市统计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全面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2020和“十三五”工作完成情况

(一)摸清家底搞普查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十三五”期间全市统计系统的“一号工程”,均写入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周先旺市长在市政府常务会上研究部署,并多次专题听取汇报。

2017年,“四经普”启动。严把时间节点,严控工作质量在完成江岸区全国综合试点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专项试点、分区破题”的工作模式,在全市开展“一区一特色、一重点、一难点”普查专项试点,总结积累“楼宇经济、大学、医院、政府机关、大型企业集团、商业综合体、个体建筑户”等十种不同类型普查经验。绘制了3454个普查区和6506个普查小区电子地图招聘了1.48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直接组织培训2250余人次普查产业活动单位30.81万个,是“三经普”的2.11倍,清查个体经营户57.19万户,是“三经普”的1.21倍。历时三年,“四经普”圆满完成,实现“双超”预期(单位数翻倍,总量超年报)2个集体和2名个人获全国先进称号。

2020年4月,武汉“解封”后,我局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完成市级、15个区、198个街道(乡镇)、3499个社区(村)四级普查机构组建和全市4.25万名“两员”选聘工作。8月完成62万个建筑物标绘和4.78万个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进度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实现我市人普工作在全省由“追跑”到“领跑”的强势逆袭。联合公安、民政、人社、规划、卫健和大数据局等部门,整理部门数据912万余条,形成综合人口底册,与摸底信息进行校验比对,全面掌握人口总量。2020年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来汉视察,对我市人口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1年9月,市人普办(市统计局)被评为国家级先进集体。9月23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局作为唯一的获奖城市代表作交流发言,并再次获得国家统计局高度肯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指出,“湖北武汉受疫情冲击严重,普查工作启动较晚,全市普查员充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不等不靠、担当作为,努力把各项任务补起来、走在前,展现出英雄城市精神风貌”。

(二)坚守底线抓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我局始终把严控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工作之本,从统计数据生产到使用实现全流程质量管控。一是制定全流程质量管控责任制。制定了涵盖统计督办、监测预警、数据评估、信息公开、分析咨询和工作保障等六项机制的《武汉市统计数据全流程质量管控责任制》,按照环节要求将责任细化到岗到人,持续完善统计体系,落实部门统计职责,实现统计数据共享互通。《中国信息报》以“武汉局加强数据监测管理”为题进行宣传报道。二是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2018年以来,每年在全市范围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共抽取159家“四上”企业,检查企业上报的主要经济指标,局党组专题审议执法检查结果报告,要求相关区统计部门督促指导企业整改,对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处理工作。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统计监测执法支队实体化运作,对全市统计数据开展全面监测执法。“十三五”期间,直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2起,协同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相关责任人31人。四是“四上”企业培训全覆盖。2019年起,将“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全覆盖纳入我局绩效管理目标。“十三五”期间,累计组织全市4.2万余名“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切实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五是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要求各区督促辖区内所有“四上”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并把统计台账是否建立、是否完整、数据填报是否准确,作为评价各地区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服务决策强监测

不断强化统计监测,前置统计预警研判,为经济发展和领导决策提供精准服务。一是直报监测,应统尽统。实行“防汛”模式直报监测,尤其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实行“动态”监测。建立“四上”企业名录库及动态跟踪管理制度,每月从普查库中筛选符合“四上”单位入库标准的名单。定期收集税务资料,整理潜在达标单位,形成“准四上”名单,发各区、各专业重点核实,确保应统尽统。“四上”单位通过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二是运行监测,及时预警。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趋势,及时准确地提供统计专报、统计分析、统计数据等资料,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大量企业经营情况监测撰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四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报告》,及时为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掌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参考。“十三五”期间,共印发统计分析、专报、信息共计835篇;获省市领导签批累计169篇次;被市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得分连续11个月位列市直机关第一名。三是热点监测,创新研究。聚焦焦点、热点,多方位开展创新课题研究。与武汉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联合开展武汉市人才发展指数调查,编发《武汉市人才发展白皮书》。与武汉大学联合开展高质量监测指标研究课题,结合武汉发展实际,建立反映武汉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指标体系周先旺市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局高质量发展评价监测工作情况汇报。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展的《武汉市全要素生产率测算报告》课题,结合今年疫情形势变化,进行修改完善进入结题阶段。省社科院联合开展的《更好发挥武汉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课题,正式结题。

(四)促进发展谋创新

“十三五”以来,我局围绕完善现代化统计体系,积极开展各项统计改革创新工一是建立反映新动能统计方法制度。推进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国家局批复我市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工作的全国试点城市,江汉区、硚口区、东湖高新区顺利完成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三新”统计建立《“三新”统计监测制度》、《“新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核算了2016年“三新”经济及“新民营经济”增加值。探索建立“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制度。筛选测算企业名录,并编制测算程序开展季度测算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探索建立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深入学习借鉴深圳、厦门、丽水等城市GEP核算试点经验,接洽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等第三方机构,起草《探索建立武汉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专项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撰写的签报得到胡亚波常务副市长批示。此项工作被《长江日报》专题报道三是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十三五”以来,我市按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由显到隐、由低到高”的原则,连续5年推动编制工作不断深化,先后编制2014和2015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简易版)《武汉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试行)》选择新洲和东湖风景区试点,积累填报经验。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园林、水务、生态环境、农业等部门,编制土地、林木、水、矿产等四个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账户。

二、“十四五”重点工作计划

“十四五”期间,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能力水平为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统计贡献。

一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开发运用。按照《武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体进度安排》,整理人口普查数据,编制《武汉市人口普查资料》,发布“七人普”结果公告、开展相关专题分析;

二是配合做好全国统计督察工作。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开展的重大行动,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效保障党和国家决策基础的重大任务。2021年国家统计督察是我市首次接受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全面考核,是对全市统计改革发展的规格最高、标准最严、力度最大的综合体检。我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按照国家督察工作统一要求,做好统计督察各项迎检工作。

三是认真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逢3和逢8年份为经济普查年。我局将按照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统一部署,紧盯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制定经济普查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完成普查任务,充分展示我市经济发展成果。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