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044号提案的答复

一、关于建立高质量发展体系,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2018620日的全市第五次拼搏赶超交流会上,周先旺市长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统计体系,要参照国家统计局和先进城市做法,加快探索科技贡献率、三新经济、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等反映新动能的指标统计。

根据周市长指示精神,市统计局及时成立了“武汉市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体系研究专班”。其时,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正在研究建立中尚未出台,在此背景下,我们主动作为,结合武汉实际,确立了体现新发展理念、彰显武汉特色、力求综合简约、突出可操作性、坚持动态优化五大原则,制定了《武汉市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见附件1)。指标体系包括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民生保障、绿色发展、风险防范五个一级指标及44个二级指标。测算出2017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103.2,于2018830日将此结果在长江日报上公布,国内各网络媒体纷纷进行了转载。

201811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各地市州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评价与考核办法(试行)(见附件2)。20195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2018年度市州高质量发展评价排名结果的通报》(鄂政办函〔201929号),我市综合评分列16个市州(神农架林区不参与评分)第一名。市统计局第一时间就该评分结果进行了解读,撰写了统计专报,查找全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该专报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副市长龙良文签批。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密切跟踪湖北省每季度发布的高质量发展评价排名结果通报,及时对结果进行分析解读,确保全市在高质量发展上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目前,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评价与考核办法中的主要指标已被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单位绩效综合考评定等的依据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关于完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及时反映新形势新动态

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在坚持夯实统计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统计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监测体系。近些年来,我们先后建立了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科学进步贡献率”、“投资结构”、新动能、“民营经济”、“三新经济”(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文化产业”、“绿色评价”等一系列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并开展相关研究。在全省率先发布了高质量发展指数,此项工作被市领导批示,发布结果被长江日报大篇幅报道。市统计局还主动向省统计局申请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编辑了180个实物量指标的《武汉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资料汇编》,对江夏区进行了价值量的试点编制。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加强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合作,在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等重点课题上开展探索研究,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更深入的监测。

三、关于运用现代统计技术手段,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数据质量方面。市统计局持续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统计局“四大工程”,即重点建设统一完备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统一规范的企业一套表制度、统一完善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安全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通过“四大工程”,实现了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实现了统计报表无纸化,数据采集电子化,传输处理网络化,业务流程规范化。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都实现了联网直报。在联网直报期间,市统计局开启“防汛模式”网上监测。出现数据波动异常情况的,全部进行核查。在经济普查、各类常规调查、专项调查等由调查对象填报的统计调查中,实现调查对象通过工作人员手中的移动电子终端,直接向全国数据中心报送原始数据。在广泛利用现代统计技术手段的同时,市统计局还不断加大线下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双管齐下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2018年,市统计局抽取了105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并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在全市通报。

数据服务方面。近些年来,新兴媒体发展迅猛。市统计局与时俱进,除坚守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阵地之外,建立了武汉统计信息网,《统计年鉴》、《统计概览》、月度主要指标、重要统计分析、统计公报都及时上网发布,开通了武汉统计微博,推出了“武汉统计”微信公众号,开发了掌上统计APP,还与网络直播平台合作,广泛的开展统计宣传和数据服务。全年共发布微博信息29条,微信134条,微博粉丝达到4.3万人,微信关注度1800多人。全年回复局长信箱47条,城市留言板28条,2次参与“长江网”与网民互动,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市统计局不断结合经济社会热点,适时开展统计专题宣传。如改革开放四十年武汉发展成就、武汉高质量发展指数,以及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经济普查主题活动。今年,市统计局还将联合相关市直部门,编撰《武汉辉煌70年》大型工具书,为武汉解放70周年献礼。

四、关于强化统计结果评价应用,转变政府绩效考核导向

市统计局长期以来以提高统计分析质量、发挥统计智库功能为工作导向。在牢抓数据质量生命线的同时,努力提高统计分析的数量和质量,分析材料被市领导签批和上级部门采用数量年年提升,越来越多的统计成果参与了全市经济工作决策。市统计局每年都制定和部署了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对局内各处室分析写作数量进行考核,对全市统计系统进行统计分析评比。2018年,市统计局规范完善制定“十企座谈”会、月度数据公开、“季度经济运行”发布、统计分析质量评价等制度。全年撰写统计分析、统计专报123篇,被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内网采用39篇,市领导签批22篇,市委市政府两办采用35篇。同时为省、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人大、政协、统战部等部门专题调研会议撰写并提供大量材料。参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长江经济带等课题分析研究。2018年,市统计局撰写的《关于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分析与思考》、《投资结构日趋优化 高质量发展后劲增强》分析报告分获全省优秀统计分析一等奖和三等奖。

201811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各地市州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评价与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拟对各地市州进行按季考核。市统计局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将考核办法中的主要指标纳入了全市绩效管理目标。市委组织部每月(季)对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监测、跟踪督办,对掉进度指标进行预警。定期上门走访重点经济部门,及时掌握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最新动态。开展重点指标的专项调研,深入分析指标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督促相关部门着力加快解决。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的评价结果作为单位绩效综合考评定等的依据,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以此来转变政府绩效考核导向由过去单纯的规模速度式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探索统计信息开放共享,挖掘政府数据资产价值

市委、市政府立足于全市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和政务数据相关需求,根据《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武发20193号)文件精神,在原市政务办职能基础上整合政务公开、大数据管理以及市审批制度改革等职能,组建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加大数据资源治理与共享力度,起草了《武汉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该方案覆盖了所有市直部门和主要公共服务单位,推行“数据责任制”,制定了数据共享与质量考核评估办法,压实部门数据共享与质量保障的主体责任;拟构建完善全市数据资源信息库,推动政府数据资源有序开放利用。市网信办先后出台了《武汉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武汉政务资源目录体系与数据交换技术规范》、《武汉政务服务系统接口技术规范》和《武汉市政务云平台数据资源安全管理实施细则》,构建了全市数据开放共享的安全保障体系,对掌握数据的政府部门提出了共享要求和惩罚机制,对政务数据资源的建立、管理、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标准化诠释,为全市全面开放共享统计数据提供了规范和保障。

市统计局积极参与了全市政务数据网络的建设工作,在该平台开辟了数据发布和统计咨询服务功能。目前,武汉统计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库与网信办数据库实现直连,具备实时更新功能,110项指标数据定期进行实时公布,无需审批,社会公众登录平台即可直接查阅最新统计数据,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的知情权。

 

附件1

武汉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2018年)

评价模块

(权重)

评价指标

单位

指标性质

提质增效

30%

1GDP增长率

%

正向型

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正向型

3、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正向型

4、外贸依存度

%

正向型

5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

%

正向型

6、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

正向型

7四上”企业总资产贡献率

%

正向型

8、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

%

正向型

9、投资效果系数

%

正向型

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正向型

11、新登记市场主体个数增长率

%

正向型

12、民间投资占比

%

正向型

创新驱动

20%

13、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正向型

1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万人

正向型

15、人均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

/

正向型

1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正向型

1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正向型

18、有创新活动的四上企业所占比重

%

正向型

民生保障

20%

19、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正向型

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正向型

21、居民消费率

%

正向型

22、城市恩格尔系数

%

逆向型

23、农村恩格尔系数

%

逆向型

24、城镇调查失业率

%

逆向型

25、农村贫困发生率

%

逆向型

26、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

%

正向型

27、平均受教育年限

正向型

28、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

/每千人

正向型

29、每千人拥有卫生机构床位数

/每千人

正向型

30、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数

/每千人

正向型

绿色发展

20%

31、单位GDP能耗降低率

%

正向型

3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正向型

33、单位GDP用水量降低率

%

正向型

34、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降低率

%

正向型

3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正向型

36、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比重

%

正向型

37、化学需氧量降低率

%

正向型

38、氨氮降低率

%

正向型

39、二氧化硫降低率

%

正向型

40、氮氧化物降低率

%

正向型

41、一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

正向型

风险防范

10%

42四上”企业资产负债率

%

逆向型

43、银行不良贷款率(湖北省)

%

逆向型

44、政府债务率

 

 

 

%

逆向型

附件2

 

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

序号

指标名称

1

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

2

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

3

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

4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5

研究与开发(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6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7

高新技术企业单位数增长率

8

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指数

9

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10

技术改造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11

投资项目“两库”转化率

12

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3

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

14

实际利用外资占投资比重

15

进出口总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6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17

财政口径政府债务余额占地方综合财力比重

1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1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20

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21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22

市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