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武汉市统计局对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汉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190号,网址:http://tjj.wuhan.gov.cn/Index.aspx,邮编:430017,电话:02782827129)。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武汉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统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有效提升了统计信息服务能力、统计工作透明度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平台管理2019年,按照“统计服务公众”的总体思路,并遵循“简洁美观”、“服务导向”、“突出重点”的原则,一是优化网站。规划设计网站版式版面,首页背景设定为“春夏秋冬”四季不同风格,并根据季节变化自动切换。二是丰富栏目。结合市统计局工作职能,增设了“梧桐文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专栏,并提供网站分类搜索功能。对所有政府要求展示的宣传专题,特设“专题栏目”进行展示,便于社会公众识别。三是完善内容。对照新《条例》要求,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传真号码进行公示公开。

(二)主动公开。2019年,市统计局按照规定的时间在市统计局网站公开发布2019年预算、2018年度决算信息以及《武汉市统计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主动公开《武汉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武汉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以及《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044号提案的答复》和《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180119号建议的答复》等相关内容。

(三)丰富产品。每月收集整理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部6省及长江中游4省省会城市的对比手册,精心编纂《统计月报》、《主要经济指标》折页、《城市对比资料》等10多种统计产品、3万余册印量。在此基础上,今年再推出图表式的《武汉主要指标》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给予批示。及时报送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创刊31年的原《武汉统计》再度改名为《梧桐季》,设立10个主要栏目,浓墨重彩统计文化,进一步增强实用性和可读性,年印送量由去年的4800册增加到6000册,受众直接到统计基层一线。组织编辑《新经济加速壮大 高质量更添动力——武汉市统计局发布2018年武汉市高质量发展报告》,被《长江日报》整版发布,编辑《武汉辉煌70年》大型统计图书。撰写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陆续在市主要媒体《长江日报》上全文刊载,全方位反映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努力扩大统计数据服务范围,提高数据公信力,提升统计影响力。全年,完成统计分析及专报128篇,被市领导签批29篇次,被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采用42篇次,充分发挥了统计的参谋决策作用。

(四)开展活动。一年一度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是统计系统宣传统计工作的重要载体。今年第十届“统计开放日”活动,策划组织了全市统计系统进行户外“梧桐定向挑战赛”,将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融合推进,被推荐为武汉市“学习强国”内容。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湖北之声、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主要新闻媒体及斗鱼直播开展现场宣传报道活动。

(五)运用新媒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通过武汉统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掌上统计”APP和局长信箱同步发表统计数据、数据解读、科普回应等信息。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市统计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95条,政务微博微信共计发布168条,局长信箱回复办理76次,回复城市留言板44条,通过湖北省政务信息共享网站按月、季公开113张数据表。主要涉及概况信息、政策文件、统计数据、统计分析、部门规划、人事信息以及其他依照《条例》需要主动公开的相关内容。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召开4次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我市经济运行及主要数据情况,解读经济运行特点、亮点,判断发展走势,1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发布转载,媒体关注度高,引导社会预期起到良好作用。

(三)认真做好公文公开工作。市统计局对公文公开的属性逐级把关,确保公开范围恰当。2019年,市统计局制发公文33份(武统字、武统办、武统函),没有制发规范性文件,均为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文件。

(四)加强统计执法信息公开。强化统计违法案件信息曝光,建立健全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在门户网站开设“依法统计”栏目,下设“双公示”“统计诚信企业公示”等栏目。2019年,在网站“行政处罚公示”栏目公示11家违法企业名单,“统计诚信企业公示”栏目公示9家统计诚信企业名单,“统计失信企业”栏目公示1家失信企业名单、“法规文件”栏目公开《武汉市统计局联合奖惩备忘录责任清单》。根据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统一要求,从700多家企业中随机抽取35家进行逐一检查,并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检查单位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33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0

12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12

1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

(指2019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统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统计信息公开的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内容的可读性需进一步提升、通过统计信息扩大统计影响力的工作力度还不大。2020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继续优化“武汉统计信息网”,丰富栏目内容,完善目录检索功能;进一步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丰富指标数据,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扩大统计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已在第一部分“总体情况”中说明。

 特此报告。 

       武汉市统计局

                                               2020117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