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2016年)

2016年,武汉市统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加快统计现代化建设,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服务与产品,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信息公开取得新成效。

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武汉市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完善了《武汉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武汉市统计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武汉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武汉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制定印发《关于简化规范局内审批流程的通知》,明确公文公开属性认定流程。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

(二)强化组织保证。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桥多次强调,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统计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是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目标的重要方面,不断推进经济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6年,我局再次调整和完善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并指导有关信息公开工作2次,确保做到依法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需求、及时做好依法申请公开等事项,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三)优化公开平台。一是加强武汉统计信息网建设。开辟并完善了“行政处罚公示”、“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第三次农业普查”、“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等专栏。二是完善数据库功能建设。加大了经济类和工作类统计资料的网络传播力度,使门户网站成为对外数据服务的主力平台。三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创新开展统计信息宣传。不断充实完善统计官方微博微信栏目和内容,精心编纂统计精品资料,开发文字、画册、折页等丰富多样的统计产品。

(四)加强系统指导。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强化培训。组织召开为社会公众服务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群,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探讨信息公开有关问题,以沟通交流促工作质量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通过官方网站、数据库、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公众关注问题。

(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工作、执法案例等七大类信息共1233条。一是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二是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动态信息。三是新增“上级文件及要闻”、“政府网站纠错”、“武汉统计”公众微信号等页面。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举行4次新闻发布会,局新闻发言人应小莉总统计师介绍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数据情况。潘建桥局长等参加武汉人民广播电台“行风连线”节目,解读经济形势,接受市民代表提问。在省、市主流媒体刊物上先后对武汉市经济发展形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职工平均工资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和解读,社会反响良好。 

(三)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数据武汉”微博开通4年多,粉丝达6.6万人,今年以来发表微博145条,发布统计数据、数据解读、统计科普、统计工作等信息,及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今年4月,我局正式开通了“武汉统计”公众微信号,发布有关统计及工作信息47条,关注人数达到1400余人,影响力逐步扩大。 

(四)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精心策划编写的《走向辉煌——“十二五”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报告》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公开发行,编印了《数说武汉》宣传画册、《统计公报》单行本、《2012—2015年优秀统计分析报告合集》、《统计服务企业》系列丛书以及月度统计图表彩色折页,在宣传统计知识、统计产品、统计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市领导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五)“开放日”公开信息情况。近年,我局高度重视统计开放日举办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先后在江汉路步行街、楚河汉街、武汉大学等地举办了前六届活动,制作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宣传彩页和活动展板,采取了曲艺、小品、讲座等多种传播形式,均取得良好的收效。今年举办的第7届统计开放日中,四大会场参与活动的群众多达1500人左右,受邀到场的省、市、区各级媒体近30家,为历届之冠。2016年12月,我局在江岸区塔子湖街汉口花园举办《统计法》和农业普查宣传活动,向市民们发放了《统计法知识宣传册》、《一分钟读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图解等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统计法律知识。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我局通过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免费办理完毕并答复。 

(七)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通过电话咨询、图书资料阅览室、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意见箱等,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市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电话、传真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查阅和咨询统计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受理市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来电来访咨询671人次,接收处理邮件18封。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统计信息网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大等。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开要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大主动公开范围和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加大统计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和力度。不断优化统计信息网的服务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设统计重点工作栏目,开发网站建设新功能,使统计信息网在推进信息公开、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加快推进依申请公开电子化进程。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稳步推进。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平台,做好统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