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制作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武汉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网址:http://tjj.wuhan.gov.cn/,电话:02782827129)。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武汉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统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有效提升了统计信息服务能力、统计工作透明度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优化发布平台。2020年,我局按照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完成集约化平台数据对接,制作开发了新平台网站,经功能测试后上线。建立完善了数据信息发布机制,在全局培训讲解新平台功能和操作方法。积极与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沟通,反复核对网站数据结构,确保历史数据顺利迁移。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优化,使其结构清晰,页面整洁。

(二)及时发布文件通知。充分发挥集约化平台作用,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准确发布政府信息。2020年,市统计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局长信箱回复89条,城市留言板回复73条,武汉统计微信、数据武汉微博发布158条,通过湖北省政务信息共享网站按月、季公开119张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表。

公开相关工作报告。在武汉统计信息网公开了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2019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19年度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报告、2020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79号提案的答复、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16号提案的答复等相关内容。

公开财务信息。在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武汉统计信息网公开了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在市政府采购网公开成交公告、合同公告、结果公告等信息。

公开招录信息。及时转发湖北省2020年度省市县乡公务员四级联考公告,对外公开报考基本条件、程序、时间、考试范围等招考录用人事信息。

公开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依法公开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及时更新局本级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责,及时更新领导照片、简历、分工等内容,全面公开职能配置情况。

(三)做优统计产品。2020年,市统计局围绕提升统计服务,充分发挥“两库”功能,做优做精统计产品。组织撰写《2019年统计公报》并在《长江日报》整版发布,全景展示了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撰写《坚定武汉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信心——经济数据解读》,加强正面解读,增强发展信心编辑出版《2020---武汉统计概览》、《2019年度统计年鉴》、《2020年度统计年鉴》、《武汉统计月报》、《武汉市主要经济指标》折页、《武汉城市对比资料》、《统计手册》等统计产品,确保第一时间满足领导和公众对统计数据和资料的需求。改版升级《梧桐季·武汉统计》,高质量完成4期编辑工作。每月为市领导、考评办、发改委、研究室等相关部门以及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提供大量数据咨询服务。全年,完成统计分析及专报138篇,被市领导签批31篇次,被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采用26篇次,充分发挥了统计的决策参谋作用。1篇获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三等奖,1篇获2020年度全省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一等奖。

(四)开展立体式宣传。持续114天在《武汉新闻》和《电视问政》播放人普宣传短片,在《民生e线》栏目普及人普知识。制作《人口普查知多少》在掌上武汉、微信、抖音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推广。制发5款具有武汉元素的宣传海报6万余份。在和谐号、地铁线、公交车、出租车、商圈LED大屏、楼宇电梯和丰巢快递柜同步投放广告。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人普一堂课”活动。学习强国、湖北省人普办介绍了我市人普宣传工作经验做法,并在全省人普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我局“七人普”短视频荣获第十七届统计法治微视频优秀作品第二名。

(五)举办统计开放日。联合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在武昌区举办第十一届统计开放日主会场活动,局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出席其他14个区“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以“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为活动主题,重点宣传和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斗鱼直播等新闻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

(六)深度开展课题研究。聚焦经济发展热点,创新开展高质量课题研究,提高统计智库服务水平。一是与省社科院合作课题《更好发挥武汉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向市领导报送专报和课题全文,系统分析了武汉市在全省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比较了武汉市与新一线城市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进一步发挥武汉在全省经济发展中龙头带动作用的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二是与清华大学合作课题《武汉市全要素生产率测算研究报告》完成初稿,结合今年疫情形势变化,进行修改完善并进入结题阶段。三是与市发改委、武汉大学联合开展高质量监测指标研究课题。深入开展5场调研座谈会,形成《武汉市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初步成果。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疫情对我市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一季度和上半年闻发布会因疫情管控需要,没有召开现场发布会,但通过统计外网向社会进行了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第三季度和全年度新闻发布会如期召开,详细解读经济运行的特点、亮点,判断发展走势2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武汉疫后重振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彰显,统计宣传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引导社会预期起到良好作用。

(二)加强统计执法信息公开。强化统计违法案件信息曝光,建立健全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在门户网站开设“依法统计”栏目。2020年,根据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从“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中随机抽取72家进行逐一检查,对检查单位“双公示”,在执法检查前期和检查完毕后分别将抽取单位名单、执法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做到检查流程公开透明,行政行为合法合规,提升统计执法公信度。检查中发现的18家企业数据上报异常的问题均责令企业进行了整改,对其中2家有统计违法行为的企业由市局进一步执法检查处理,2家转交有关区统计局依法依规处理。

(三)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围绕政务服务工作,“线上线下”联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在全市考核中获得满分。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明确要求。二是对内强化落实。制定《武汉市统计局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方案》,层层细化职责,到岗到人。三是对外加强联系。对照每月通报,主动与市大数据局对接,梳理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四是主动对标优化。以先进城市为标杆,在办理流程、材料申请、时限办理等环节不断同步优化,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四)认真做好公文公开工作。统计局对公文公开的属性逐级把关,确保公开范围恰当。2020年,统计局制发公文25(武统字、武统办、武统函),没有制发规范性文件,为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文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25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1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12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

1330.42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统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无法提供3件,均办理并回告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诉讼

复议后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统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公开领域需进一步拓宽,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高。改进措施:一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机制、监督机制、服务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继续优化武汉统计信息平台,丰富栏目内容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深度调研分析,及时满足社会公众需求;四是加强统计政策和统计数据解读,有效引导社会公众预期,积极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已在第一部分“总体情况”中体现。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