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豹:用生命爱岗敬业 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编者】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意义重大,统计部门作为经济普查工作的牵头部门参与人员多,任务重,各级统计人秉持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感,不辞辛劳、不畏艰苦,走街串巷、深入普查单位认真细致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统计协理员罗振就是他们中优秀的一员。

 

用生命爱岗敬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统计协理员罗振豹同志先进事迹


罗振豹,男,1984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由武汉市统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统一招聘为武汉市首批统计协理员,同年4月分配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统计中心工作。2019720日,因病医治无效牺牲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一线,年仅35岁。罗振豹同志工作以来,在统计协理员岗位上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  爱岗敬业

罗振豹入职后,被分配到偏远的佛祖岭产业园办公室(现在的光电园办)担任园区统计员。作为全市第一批招聘的统计协理员,工作认真负责,善于学很快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统计业务知识,熟悉工业、服务业、投资、商贸、科技部火炬统计等各项统计业务,迅速从一名统计新手成长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统计系统的骨干力量。由于业务能力强他被派往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办担任统计站负责人。

光电园作为东湖高新区第一个千亿元级产业园区,包含22个子园区,1.7万多家企业,还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聚集于此,统计工作任务重、数量大罗振豹带领光电办统计站的同志们做好每一期月报、季报、年报等各类报表的催报,以及光电园的工业企业入库、服务业企业小进规等工作。作为光电办统计站站长他业务知识过硬,常常服务对象的各类统计咨询,他脚踏实地,积极落实统计中心各项工作安排。他高度的责任感和较强的业务水平赢得了园区和统计中心的一致认可。

牢记使命  无私奉献

罗振豹先后参与了全国人口百分之一抽样调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并被评为高新区三经普优秀个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他又以高度的责任感,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带领光电办统计站的小伙伴们积极投入普查工作中,协同关东街道一起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关东街道的普查工作量大,占全区普查任务量的80%以上。在不同以往的巨大工作量面前他走访企业调研、核查不畏艰辛全力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他作为统计站负责人,业务不熟悉的新进人员从不藏私,经常将自己积累多年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倾囊相授,让新人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统计站工作任务重,有的工作人员一人忙不过来,虽然他的工作也十分繁重,但他总是主动帮忙分担,及时伸出援手。当工作遇到难题,总是舍小家顾大家,以工作为重,心里装着集体利益,讲奉献不求回报。统计工作要经常走访企业实地进行核查需要管委会统一安排工作用,有时遇到用车紧张时,他为了不耽误工作,总是无偿使用自己的私人汽车到企业开展工作,事后却从不提任何报酬和要求。基层协理员工资不高,他从不计较这些,总是说:工作做好是最重要的,这些不算什么,我应该做的。

不辱使命  坚守岗位

在经济普查攻坚阶段,他为了保证普查工作质量,更是直接驻守关东街道办事处,时常工作到晚上12点,有时候甚至通宵每天工作连轴转,顾不上休息。那段时间,他感到头疼脑热,因工作太忙没顾得上到医院检查,只是在附近的卫生院挂了点滴继续奋战在普查工作第一线那段时间,正值街道普查员培训,由于街道参训的人员多,为了普查员培训工作扎实,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罗振豹一心扑在工作忽视了身体的不适,街道普查员一对一、点对点培训讲解如何核实普查单位填报的经济普查数据。就这样他一次次用行动诠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工作作风。

就在罗振豹同志忘我工作,全情投入,奋战经普的时候,他病情加重了不断反复感冒、发烧,甚至头晕、呕吐、痉挛,可是此刻想着经普工作,一再克服直到填写普查表时手握不住笔、进行入户调查走路发颤才去附近的医院就诊。经过常规的治疗他的身体状况并没有得到好转,精神越来越差,可是到了这个时候,罗振豹仍然心心念念惦记着工作。他最后一次加班和同事到花山街道进行经普数据质量核查,坚持走访了两家企业后,身体就彻底支撑不住倒在普查一线。

620他被确诊为新隐球菌脑膜炎,并转往汉口同济医院。此时,他的病情已在悄然间恶化,719日他脑部开始大量出血,出现中度昏迷。720日上午,罗振豹的生命也到了终点,年仅35岁。

罗振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单位,他是工作认真负责、正直热忱好同事;在生活中,乐观向上乐于助人的好兄弟;在家中,他是母亲懂事孝顺的好儿子,是妻子称职的好丈夫,是孩子们心中的好父亲。平凡的岗位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奉献没有休止符,我们将牢记罗振豹同志的优良作风继续为统计事业艰苦奋斗。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