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简介

武汉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成立于2006915日。是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指导下,经市编委批准成立的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武汉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职责是负责完成市领导交办的专项调查;按照绩效管理、引进第三方评估机制的要求,开展相关调查,提供统计考核评价和分析资料的民意调查部门。

武汉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成立,为武汉市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设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是党和政府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通过这座桥梁,政府一方面可以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采集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的看法,并以此作为政府制定和调整宏观决策的依据。另一方面可以对自身工作质量的效果进行检验,了解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评价。了解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内容。

武汉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以“倾听百姓心声、关注社会焦点、充分反映民意、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领导关切的重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通过电话调查访问,把政府需要、民意心声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了,使其真正成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的传递社情民意的畅通渠道。

武汉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拥有目前国内外广泛采用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音:凯蒂),同时容纳30名访问员进行电话采访。此外,还可以开展焦点小组座谈、入户访问等多种形式的民意调查和研究。

    CATI系统的工作形式

访员坐在计算机前,面对屏幕上的问卷,向电话对方的被访者读出问题,并将受访者的回答结果通过鼠标或键盘记录到计算机中去;督导在另一台计算机前对整个访问工作进行现场监控。通过该系统,调查者可以以更短的时间,有效地控制了访问造假、调查费用高等问题,同时可以快速得到准确优质的访问数据。所得数据可以被各种统计软件直接进行分析处理。得到更加优质的访问数据。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