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办公会专题研究三农普工作

8月22日,我局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准备工作,会议听取了市农普办负责人就全市三农普进展、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并就9-11月份宣传工作安排和经费预算进行了审议。市三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桥就做好三农普准备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深刻理解,高度重视。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事关国家农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精准设计,也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农业在我市GDP所占份额相对较小,但在我市城市现代化发展中具有其他产业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和功能,除了一般的经济功能外,还有生态、观光、文化、休闲旅游、提供能源等多 种功能,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空间大;农业人口和地域范围在全市仍然占有相当的份额,农业、农村、农民仍然是我市城市现代化的短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农业普查不只是农普办的工作,是全局性的任务,全局上下要齐心协力推动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顺利开展。市农普办要主动作为,定期向市政府汇报工作。

二是做好总结,积极应对。市农普办要认真总结前段工作,特别是总结新洲省级综合试点经验和其他11区开展综合试点工作的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探讨解决办法和策略,为农业普查全面推进提供经验借鉴。

三是做好宣传,赢得支持。宣传发动工作是提高农业普查知晓度,赢得各级领导、部门和农民群众理解支持的法宝,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农普办要制定周密的宣传方案,注重针对性,加强市、区、街、村四级联动,既要采取宣传画、报纸、电台、标语、车身广告等传统媒体,也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积极开展广泛多层多形式立体的方式,确保宣传实效,营造优良的普查环境。

四是加强学习,做好培训。各级农普办和业务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农普办和省农普办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潜心研究普查方案,注重调查研究,提前制定预案,推进三农普各项工作有序、优质、高效进行。要做好培训工作,力求做到每个普查业务骨干和指导员懂方案、会调查、善指导,每位普查员都能适应普查工作要求,完成规定任务。

五是全力以赴,创优争先。市农普办主任要切实担负牵头抓总的责任,协调局内外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指导各区开展三农普前期准备工作。要提前精心谋划各项工作,把农普各阶段工作做细、做实、做优,不仅要圆满完成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任务,而且要在全省走在前列。

六是廉洁普查,严控开支。市农普办在落实三农普物质和经费保障中,全体人员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规程,廉洁自律,严格按照预算科目进行开支,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确保三农普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合理。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