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勇副市长就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深入农户调研

9月1日,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农普领导小组组长刘立勇在市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雷勇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潘建桥(市统计局局长)、陈小清(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队长)陪同下,专程赴正在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市级综合试点的黄陂区大潭办事处深入村组和农户家庭了解三农普工作开展情况并召集座谈会。市农普办主任 邓传发、市财政局、市农委等单位负责人、黄陂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国良,黄陂区副区长吴立群、大潭办事处、黄陂区统计局、黄陂调查队负责人参加调研。

刘立勇一行首先到大潭办事处四合村,来到农户何斌革和丁遵丛家中,慰问正在进行现场入户登记工作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农户,在观看普查员登记过程中,刘立勇副市长与农民拉起了家 常,详细询问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在规模种植户杜绍琪家中,刘立勇边观摩普查员入户登记流程,边插话询问他家土地流转形式,当前种植状况、市场销售和收 入状况等,并就准确申报普查数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

实地调研结束后,刘立勇副市长一行来到大潭办事处会议室召集调研座谈会,雷勇生主持会议。刘立勇表示,黄陂大潭办事处三农普工作氛围浓,普查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成效好。他指出,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已经完成机构组建、经费落实、物质保障、前期宣传、制度建立等各环节工作,各级普查试点工作有序展开,这是市、区、街三级普查机构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各级普查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普查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刘立勇强调,当前普查工作面临四大问题:一是“两员”选聘难。全市约需选聘1.2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既熟悉当地农村情况,又能熟练操作使用PDA的普查员十分困难。二是入户调查难。留在农村的绝大部分是“三留守”人员,长期外出务工的较多,普查员多次上门仍无法完成普查登记。三是普查人员稳定性不够。当前的乡镇换届工作增加了普查组织工作难度,特别是各级农普办主要负责人的变动,对普查工作的稳步推进产生影响;四是登记准确难。城中村改造,部分村民搬迁,仍然在已经被征用的空闲耕地上从事种植或养殖活动,人地分离,增加了普查组织和工作难度。土地流转情况复杂,多重转包现象普遍存在,给农业经营户的摸底、确认、登记都带来了困难。各级农普办要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破解难题,确保普查工作高质量推进。

刘立勇要求,要切实提高全社会对普查重要意义的认识,开展多种形式、多元载体的宣传动员,形成全社会重视三农普的共识,赢得全社会的支持配合;要选聘熟悉情况、文化素质较高的当地 村民担任普查人员,着力搞好普查培训,使其胜任普查工作,确保普查登记的源头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全面;要加强各类普查物资保障,创造普查工作条件;要加强规范运作,建立健全普查制度保障,完善普查工作督导、考核、责任机制;要加强科学引导,打赢遥感测量仗;要加强试点工作,积累普查经验,探索普查新路子。

陈小清、邓传发、吴立群、市财政局、市农委等单位负责人就普查相关领域的工作做了专题汇报;黄陂区大潭办事处负责人就第三次农业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做了汇报发言。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