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圆满完成农业普查方案培训工作

10月9日-14日,我市分两期召开农业普查工作部署暨方案培训会,部署12个涉农区的普查工作,并就《武汉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进行培训。会议由市农普办主任、市监测执法支队队长邓传发主持,蔡甸区农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陈立新致欢迎辞,市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桥到会并提出工作要求。

潘建桥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方案培训的重要性,普查培训质量决定普查工作的质量,是顺利组织实施普查工作的重要保证和确保数据质量的坚实基础。他要求,一是培训到位。培训是熟练掌握普查方案的主要手段,组织培训既有统一培训口径的作用,也有抛砖引玉的示范意图,要通过这次培训互动讨论,使区、街乡镇业务骨干能成为合格的普查方案教员和指导员;二是学习到位。要全面把握方案的内容、规定和要求,把方案原原本本吃透,核心内容不允许有理解的偏差;三是传递到位。区及街乡镇要制定好本区本街乡镇的培训计划,对培训的内容、组织方式、培训效果检验,要事先有详细计划和周密安排,要在培训前和培训后分别进行测试,以检验和保证培训效果;四是执行到位。学习掌握方案是为了执行好方案,街乡镇普查工作人员在执行方案的最前线,要培训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使他们不仅熟悉普查表内容、按规范操作,还要具备强烈的责任心,确保普查方案执行不走样;五是培训纪律到位。严格培训纪律,对于培训前后的测试,要认真对待,严格打分,确保每个参与普查培训的人员掌握普查核心内容,培训综合测试成绩要在全市统计信息内网上通报。

会议就普查方案的总体框架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解了普查区划分与绘图规范要求、清查摸底办法,并对农户、规模农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行政村及乡镇等普查表的填报进行了重点讲授。

培训期间,市农普办采取了训前测试、现场答疑等方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并在训后进行了综合测试,进一步巩固普查核心知识,梳理普查薄弱环节,确保普查培训效果。

下一步,各区、街乡镇农普办将按照普查方案的总体要求,分别制定本地区普查培训计划,按步骤开展覆盖全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业务培训。

市、区、街乡镇农普办业务骨干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