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千里 夕照农普惠百姓 ——记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杨岭村农业普查指导员 袁五友

袁五友同志是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杨岭村的统计人员,是奋战在基层一线、多次参与全国大型普查的老同志。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来临之际,作为一名资深统计工作者,他主动请缨参与这次农普工作,既当“指导员”、又当“普查员”,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完成农普各项工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群众的信任就是工作的动力

1980年开始,袁五友同志就一直担任杨岭村的会计、报账员,同时也兼任村统计员。他为人和蔼可亲,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市区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及会议,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受到干群的一致好评。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会计”或“老鬼”,虽然已经68岁了,本应该是退休在家安享晚年,但村民还是在选举中将他选为杨岭村支部委员、村会计。他经常说“既然群众信任我,我就要把事情做好”,这句话虽然朴实无华,但他却恪守了一辈子。

 

农普事关民生,丝毫不得懈怠

为做好农普工作,袁五友从不放过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在业务培训时,留下了他全神贯注的身影;在询疑解惑时,留下了他虚心求教的神情;在指导传授时,留下了他认真忙碌的声音。特别是在第三次农业普查培训期间,年事已高的他刚从98+防汛大堤上下来,腰痛缠身,时常连站起身都感到吃力,但还是宛如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求知若渴的投入培训学习中,孜孜不倦,夜以继日。从参加市、区培训到选择街、村级普查员,从分普查小区到落实入户登记,从填写草表到完善表格上报,每个阶段的工作都是那样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每当夜幕降临,老袁家总是灯光长明,每天的普查工作结束后,他都将一天工作下来的情况写在那本农业普查工作笔记上,写完了之后还要学习阅读《普查员手册》,遇见不懂的问题就做好标注,待第二天向街里面的同志询疑后,再向村里面的普查员进行解疑。家人对他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不理解,也对他的身体非常担忧,劝他好好休息,他还是那句话“既然群众信任我,我就要把事情做好”。

初翻云开见灼日,苦尽甘来总是春。当前,杨岭村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袁五友不顾年事已高,和村里普查员一起,每日奔走在田间地头,村中小巷,用一笔笔数据,一条条信息,绘就了最美的农业画卷,耕耘了最硕的普查果实。如今,杨岭村的农普工作进度走在了蔡甸区侏儒街的前列,且普查登记数据误差率小,质量好。 

每份数据备存,就是对历史负责

担任杨岭村统计员   30多年来,袁五友像一头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淡泊名利。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把每份经手的统计数据都认真备份和保存,无一例外。如今,他亲手记录的数据资料摞起来已达数百本之多,这是他多年来统计工作的见证,是他一辈子对党和人民群众信任的交代。“每份数据的备存,都是对历史的负责”他如是说。街及部门的同志因统计数据上的一些问题犯难了,只要问下他,难题总能迎刃而解,他就像杨岭村乃至侏儒山街的一本“活字典”,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各方尊重,真正践行了“老骥伏枥志千里,夕照农普惠百姓”的誓言。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