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普办召开第三次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复查及数据质量抽查工作部署会

3月10日,市农普办召开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复查及数据质量抽查工作部署会,学习贯彻省农普办《关于加强农业普查登记数据审核确保登记质量的通知》文件精神,部署全市现场登记复查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市统计局局长、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潘建桥到会并讲话,市统计监测执法支队队长、市农普办主任邓传发主持会议。

潘建桥指出,自去年全市各级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以来,特别是今年元月1日现场登记至今,各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普办精心组织,各级农普工作者尽心尽力,辛勤奉献,三农普工作卓有成效。目前全市普查入户登记、初步审核和联网上报工作已基本结束,现阶段市、区两级要共同把好普查数据质量关,加强数据审核、检查、督导,做好迎检准备,确保普查数据全面通过国家、省农普办的数据质量抽查。一是要自始至终体现普查工作的政府行为。农业普查是各级党委、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区农普办要做好汇报,统筹协调,争取部门配合,形成合力。要积极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统计资料,佐证普查数据,找出薄弱环节,服务普查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查遗补漏,真实反映全市三农发展实际。市、区要抓住农普入户登记复查和质量抽查评估的关键阶段,组成若干个普查数据质量督导小组,深入街乡镇村和田间地头,做好质量抽查,要及时查找普查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遗漏死角,及时解决普查登记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决不能因普查漏登或错登而使普查结果不能真实反映我市三农发展成果和实际水平,坚决杜绝闭门造数等弄虚作假行为。三是认真开展查错纠错和数据评估,确保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和关键,做好普查数据的质量分析。对问题区域重点指导,尽快整改;要加强普查现场登记和普查数据处理平台审核复核,线上线下互检互促,确保全过程规范。

邓传发要求,各级农普办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3月12日完成普查登记数据上传工作,3月23日完成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及复查抽查;要确保普查各类资料完备,做好各级迎检准备;要根据普查阶段及时支付“两员”报酬,保障普查队伍的相对稳定;要加强普查信息的实时报送,便于市农普办统筹普查工作,确保全市普查工作步调一致。

12个涉农区农普办负责人分别就当前工作进展、现场登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汇报。

各区农普办主任和业务骨干,市农普办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