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普办召开行政村及乡镇普查表填报暨数据处理培训会

4月25-26日,市农普办在蔡甸区召开农业普查行政村及乡镇普查表填报暨数据处理培训会,讲解行政村及乡镇普查表的填报流程、规范及要求,各区交流乡镇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部署农业普查省级质量抽查工作。市农普办主任、市统计监测执法支队邓传发队长到会并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从去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以来,在市、区、街农普办的精心组织下,经过8500余名普查人员的艰苦工作和辛勤奉献,截止3月31日,已经全面完成了我市55.39万户农户、7418户规模户和5331户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的入户登记、数据审核、质量验收等阶段性任务,取得了反映我市“三农”发展的大量的原始数据,普查工作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要完成好2100多个行政村、95个街(乡镇)普查表的填报工作,各区、街(乡镇)要聚精会神地做好普查表的填报、审核、录入、改错、验收工作,要熟练掌握网上直报平台的应用技巧,针对会议中提出的问题,把好普查数据质量审核关,确保普查表在4月30日前按时保质上报。

会议要求,当前要做好普通农户、规模农户、农业经营单位普查初步汇总数据的质量分析评估,将主要农产品产量、耕地及播种面积、畜禽存、出栏、水产品养殖面积与产量等主要指标的普查数据进行初步汇总,与常规统计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数据差异的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市区街农普办要做好农普资料的归档整理、“两员”报酬的及时兑付、PDA收集上交等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规范化;要认真研究农业普查事后抽查方案,随时做好准备,迎接省农普办的数据质量抽查。

会议还就行政村、乡镇普查表网上直报平台应用技巧及要求,农业普查数据处理平台数据查询、导出、简单汇总技巧及行政村、乡镇普查表填报流程、规范及要求进行了重点讲解和现场问题解答。各区农普办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分别就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

各区、街(乡、镇)农普办业务骨干,市农普办综合宣传组、业务指导组、数据处理组等相关人员共150人参加会议。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