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三大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区级试点启动暨培训会

9月8日上午,市“三大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武汉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区级试点启动暨培训会。会议特邀省统计局设管处处长李良华作专题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应小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试点专班成员、三个试点区及相关街道工作人员、调查人员共140余人参加培训。李良华围绕本次试点的重要意义、面临的现实难题及相关建议进行发言。他说,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对“三新”统计十分重视,武汉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试点不仅是反映经济发展现状、提升政府决策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途径,对全省统计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武汉市统计局要切合实际,想方设法攻克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探索经验,力争给国家、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一份优秀的答卷。

应小莉对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试点工作很重要,既是反应我市全面创新改革成效的需要,也是满足国家统计局先行先试的需要和完成市领导交办任务的需要。二是试点任务要明确,本次试点采用服务外包的方式,市统计局、试点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小组、区统计局、外包公司要在武汉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试点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行其职,合力推进;要对东湖高新、江汉、硚口三个试点区内4000多家“三大产业”领域企业开展摸排清查工作,明确内容,完成任务;要把握节点,突出重点,目前“三大产业”中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纳入统计难,划分界定难,要着力解决这些问题。三是试点质量要保障,调查员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高素质,上门时应依法调查,积极沟通。确保调查质量;各试点区局应依据市局提供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严格督导,建立日常工作机制,坚持痕迹管理;三个专项小组要在试点期间安排专人,指导各区工作,上下联动,确保调查任务完成。

会上,宣读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试点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专项小组业务人员就调查表样、指标解释、行业鉴别及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调查外包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并培训了实地上门填报调查技巧。

武汉市“三大产业”区级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