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试点区入户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9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在“三大产业”统计试点第4期简报上批示“要实质性地开展工作,尽快见到效果”。试点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孟武康迅速指示全面落实瑞峰书记批示精神,相关处室和区统计局都要更积极主动参与配合、共同推进试点工作。为此,市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前期按周跟踪协调通报调查进度和9月14日开展督查工作基础上,9月27日,组织相关专业人员与三个区统计局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再次分赴3个试点区进行了随机督导检查,共跟随调查员走访询问了10余户“四上”和“四下”调查对象,期间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和调查公司以及区、街相关人员交换了意见,进行了研究和对接。

自9月11日东湖高新、江汉、硚口3个试点区对“三大产业”“四上”和“四下”4800多家单位入户调查工作正式开始以来,3个试点区在前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基础上,积极和市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提供了调查基础名录库,与调查公司保持了密切联系,互通信息、互报进度、互商问题,合作成效明显。截至9月24日,3个试点区共成功派表432家,回收调查表241家。

但从目前试点入户调查阶段总体情况和督查结果看,“四下”单位核实(上门或电话)接触进度相对滞后,派表成功率和调查表回收率仍不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此次“四下”单位调查底库大多来源于税务、工商,存在大量注册地征缴管辖和实际经营办公地分离、一址多企和一人多户代帐等特殊情况,加之服务业单位租住地办公和搬迁流动性较大,导致调查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不一致、不实,以及行业明显错划、错归等问题较为突出;二是“四下”企事业单位很少与统计部门发生工作联系,普遍对上门委托调查工作存疑,导致对调查表接收和填报信任度不高,故意拒绝、拖延和不配合行为较为突出;三是区、街两级介入试点工作力度还不够,存在等靠调查公司,跟踪协调和质量把控不到位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要求调查公司和3个试点区要加强协作,调整施策,加快进度,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好试点调查工作。一是调查公司要适时调整工作计划,尽快完成核实接触和清库工作,尽快反馈无址无联系单位和错划错归单位给试点区再落实再补充,同时要及时通知培训调查员对企业加强政策和工作宣讲消除企业疑虑,获取支持,以提高入户调查成功率;二是各试点区要尽快组织指派区、街人员,协助清库查找疑问单位,协调社区帮助处理拒绝调查单位相关问题。同时各区、各专业要及时跟踪发现和收集掌握调查企业中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结合三大产业统计分类和统计反映,加强专题研讨和方法探索。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