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组织召开“三大产业”试点区重点企业座谈会

历时三个多月,“三大产业”三个试点区实地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共收回有效报表3094份。为深入了解“三大产业”发展现状,解决“三大产业”统计中存在的问题,近日,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分赴三个试点区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各试点区统计局(统计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外包调查公司有关人员和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在江汉区座谈会上,区统计局局长朱传学介绍了目前江汉区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10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作了情况交流。江汉区此次参与统计调查的企业644家。重点企业汇报了传统行业运用新技术和互联网+模式的新情况,介绍了各自企业计算“四新”的统计方法。从企业座谈中发现两点问题:一是数据不好分劈,企业对“四新”的理解与填报要求存在一定的偏差,较难准确分离“四新”数据与传统数据;二是新技术、新产品收入占比还不够高,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硚口区统计局局长聂俊航主持该区座谈会,13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目前,硚口区参与统计的企业802家,“三大产业”统计调查过程中存在两点问题:一是“四新”占比还不够高,在硚口区调查的企业中,填报“四新”的企业占比较小;二是部分新业态在经营过程中主要依赖于第三方网站,自身的数据难以统全。

在东湖高新区座谈会上,区统计中心主任胡世猛主持了座谈会,13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东湖高新区参与统计的企业1648家,是此次试点企业最多的试点区。会议上,企业介绍了自身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情况,反映了目前统计调查中存在两点问题:一是行业不好划分,高新区有部分企业由于对自身所处行业划分不清,暂未界定所属的行业类别;二是反映新技术保护程度不够,“四新”收入占比提高不快。

针对试点调查中的行业划分不准、企业纳统较困难等问题,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试点收尾工作;二是认真细致地做好数据汇总和核算工作。对调查中、这次会议中发现的统不进来、划分不清、核算不准的问题要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尽快解决;三是切实做好总结工作,为“三大产业”统计工作明年在全市全面展开提供试点经验。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