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组织开展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统计局,各市、州、省直管市国家调查队:

  自2010年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成功举办以来,在各级统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统计开放日”已成为宣传统计、传播统计的重要品牌,对提升统计权威、赢得社会支持、树立统计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湖北省统计局与湖北调查总队决定于2015年9月23日在全省范围举办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届开放日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开放日活动要按照“精简高效、求实创新”的原则,通过各地统计机构进高校、党校,围绕着民生统计、经济社会中的热点话题,与高校、党校师生进行沟通、探讨,以达到宣传统计、传播统计的目的。为确保开放日活动圆满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扣主题,加强统筹策划

  湖北省统计局与湖北调查总队将联合在相关大学举办开放日现场活动,由局、队领导带队,相关专业处室负责人参加,共同解读就业、人口、价格、居民收支、粮食生产等民生统计的主要内容、调查方法,并就社会关注的统计热点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问题与师生互动交流。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统计服务民生”的总主题,认真做好活动统筹策划,选择本地高校、党校共同举办。

  二、做好预案,确保活动效果

  统计开放日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平台,是一个促进沟通交流的平台,各地要充分运用好这个平台增进公众对民生统计的理解和信任。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民生指标的关注度大幅上升,对民生指标的使用还存在一些误解和质疑。因此,一些敏感问题和尖锐问题很有可能在开放日上被提及或提问。各地要对此做好充分准备,坚持公开透明、坦诚沟通,做到既不回避敏感话题、讲好热点话题,又要积极稳妥、掌握技巧、便于理解,达到真诚交流、赢得认可、达成共识的目的,确保开放日活动取得实效。

  三、创新方式,做好推广传播

  开放日是各级统计机构进一步宣传推广统计知识、树立统计公信和权威的重要机遇。因此,要将做好统计科普宣传作为此次开放日的重要内容之一。为配合活动的开展,国家统计局将出版《民生统计面面观》小册子,解读主要民生统计指标的调查方法和热点问题,创新编辑出版《漫画统计学》科普书,以漫画故事的方式介绍统计基础知识。各地若需要相关宣传材料,可直接与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和中国统计出版社联系,提前做好征订工作。同时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将在外网和统计政务微博上开辟统计开放日专栏宣传统计知识,解读热点问题,扩大统计影响。各地也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增强统计调查科普亲和性、趣味性、实用性,提升统计调查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汇聚合力,奏好活动“大合唱”

  前五届开放日,全省统计机构按照“统一主题、统一步调”的总体要求,积极组织本地特色活动,有效促进了系统联动的“大宣传”格局,对提升统计系统整体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各地要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调查总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联动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宣传资源共享,全力抓好落实。通过走进高校、党校的统一步伐,创新统计公开方式和渠道,巩固透明统计、亲民统计的良好氛围,加强新闻宣传产品和平台建设,形成整体宣传高潮,奏响开放日活动“大合唱”。

湖北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

  2015年8月25日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