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关于联合组织开展武汉市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各区(开发区、风景区、化工区)统计局(统计中心),国家统计局江夏、黄陂、新洲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决定2017年9月20日至21日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届开放日将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为主题,集中展现统计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推动新动能新产业统计改革创新,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统计保障的新成就。

经研究,本届武汉统计开放日的主场活动将于9月20日在“三新”统计活跃地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进行,由武汉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主办,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并在江汉区、硚口区设立分会场。各区在9月20日或9月21日举办本地开放日活动。为办好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武汉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中国统计开放日”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推动统计政务公开、促进统计公开透明的标志性活动。通过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大统计公开透明,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赢得社会对统计工作理解支持、提升公众统计素养、优化统计舆论环境的重要途径,更是新时期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有效方式,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好。党的十九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要通过统计开放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区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举办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高质量办好统计开放日。

  二、加强策划,突出主题

  统计开放日活动是统计部门风采和形象的集中展示,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体现着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的精气神。各区在国家统计局确定的活动大主题下,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所侧重,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要按照“宣传工作上品位”的总体要求和创新务实、精益求精的组织原则,精心策划,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满、环节流畅、形式精彩,各区要充分展现新动能新产业统计监测的重要意义以及统计部门“三新”统计制度建设应用情况。9月20日,全市各区、街道(乡镇)要悬挂有关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和“三新”统计宣传的标语。各区政府所在地悬挂横幅不少于3条,各街道、乡镇悬挂横幅不少于2条。各区要以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统计改革创新进程和成果,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科普,拉近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提升统计公开透明的品牌。

  三、勇于创新,务求实效

  “三新”统计涵盖产业范围广、指标制度专业性强,要吸引公众对“三新”统计的关注与理解,必须创新宣传方式,找准贴近日常生活的宣传点,将生活中的“三新”实例作为宣传重点,用直观亲切、生动新颖的形式吸引公众视线。各区要大胆尝试,敢于创新,结合本地“三新”发展的具体情况,通过适合展现“三新”特点的活动场地、邀请“三新”企业代表和有关专家现场分享、邀请媒体记者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三新”统计具象化,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上下联动,扩大影响

  统计开放日活动是提高统计系统宣传能力的重要机会。在武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的统一部署下,各区要巩固良好势头,进一步打造上下联动、左右借力的工作模式。在办好现场“线下”活动的同时,积极探索统计微博微信等“线上”活动、新媒体联动传播的有效方式,为构建武汉统计和武汉调查系统微矩阵积累经验,逐步实现统计新闻宣传全方位、全平台上下联动。要以统计开放日为重要契机,在主题策划、推广宣传、统计科普等方面探索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建立牢固的合作基础和工作模式,将宣传工作做精做细,有效提升统计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请各区于8月30日前,将本区开放日活动方案和联系人报武汉市统计局综合处和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综合处。

联系人:武汉市统计局综合处 陈阳

电 话:027-82827127

邮 箱:187395241@qq.com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综合处 肖迪

电 话:027-82810785

邮 箱:1124188995@qq.com

 

 

 

武汉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

2017年8月21日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