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后重振经济保卫战—— 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风险挑战,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呈现出逆势反弹、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回升势头快于全国、好于全省

综合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方面的特点:

一是主要指标降幅大幅收窄。上半年,我市GDP同比下降19.5%,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了2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0.1%,收窄19.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4.4%,收窄1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8.5%,收窄33.1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7.8%,收窄8.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1%,一季度下降16.1%转负为正。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2.6%,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1至5月份,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23.5%,比1至2月份收窄34.1百分点。从月度看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累计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经济复苏持续提速,呈现向好势头。

是经济回升支撑有力。GDP看,行业发展趋势向好。上半年,10个分行业增加值增速与一季度相比“9升1降”。占比较大的工业比一季度收窄22.4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收窄33.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收窄15.4个百分点,金融业保持正增长从工业看,重点行业持续发力。上半年,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30.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动能行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36.9、36.5和31.2个百分点,收窄幅度远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是支撑全市工业回升的重要因素。从服务业看,互联网及相关行业引领疫后行业恢复。1至5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个行业占全市规上服务业总量的62.1%,它们的快速回升直接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降幅快速收窄。市场销售看,限上批零行业收窄较多。上半年,限上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分别下降25.1%、27.6%,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12.7、17.3个百分点,收窄幅度高于全市消费平均水平。复工情况看“四上”企业全面复工。二季度我市复工复产市情况大幅好转。6月末,我市“四上”及房地产企业复工率达99.3%,比3月末提高13.0个百分点;复岗率101.2%,大幅提高60.8个百分点。从重点企业看,大企业支撑强劲。1至5月份相比,上半年我市25户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有22家企业增加值增速加快。40户重点批零企业中,30户销售额增速加快。40家重点住餐企业中,21户营业额增速加快。1至5月份,规上服务业排名前20的企业中12户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

三是新兴领域动能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回升较快上半年,我市实现“四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64.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7.7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2.2%17.3%,比一季度分别收窄33.732.8个百分点,比全市规上工业少降7.92.8个百分点。6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3.0%,增速分别高全市规上工业11.6和5.3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恢复较快1至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2%、7.0%,降幅分别小于全行业平均水平22.3和16.5个百分点。5月当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个行业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分别增长43.1%13.3%8.3%。消费新模式增长加速上半年,限上企业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352.40亿元,同比增长4.2%,比1至5月份加快6.6个百分点,限上社零额的比重为28.4%,比上年同期提高9.0个百分点。其中,限上餐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30.9%,加快12.4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投入加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降幅小于制造业投资1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34.6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下降37.5%,降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0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16.9%。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中,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增长81.0%。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就业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4%,低于目标控制值3.6%。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6月份CPI为1.5%,涨幅回落至温和上涨区间民生领域投资补足短板弱项由于疫情防控的客观需要和疫情期间“线上经济”的发展要求,民生领域投资回暖并率先实现正增长。上半年,我市居民服务业投资增长299.3%,邮政业投资增长155.5%,卫生投资增长24.4%。

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从先行指标看,上半年,我市发电量、工业用电量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9.018.2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5月、6月均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10.3%和0.5%。6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比3月末加快0.1个百分点。从企业开票户数看,二季度我市完成销售开票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 9.5%;从企业购进发票数看,二季度我市企业购进发票总金额同比增长17.5%,这些都说明市场信心在逐步增强,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总体上,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逐步克服了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逐步复苏,尤其是二季度部分指标实现了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属不易。取得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党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拼搏进取的结果。从长远看,我市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强大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以及超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和市场优势,经济基础好、韧性强、潜力足,为我市经济长期向好、恢复性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撑。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以九个“毫不放松”对标工作,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抢、快、干、稳”四篇文章,就一定能打赢疫后重振经济保卫战,就一定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一定能够推动武汉重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取得更大突破。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