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武汉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稿

武 汉 市   统 计 局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


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关怀和全国各地大力援驰下,全市上下顽强拼搏、连续奋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各行业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经济运行的基本盘稳定,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生产生活逐步进入正常化。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4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36.4%;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45.4%;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37.7%。

一、农业生产放缓,蔬菜产量降幅相对较小

一季度,我市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总产值105.3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9%。其中,蔬菜、水产品产量分别下降24.2%和54.9%。

二、工业生产下降,当月降幅环比收窄

一季度,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39.7%。其中,3月份下降53.7%,降幅比2月份收窄19.1个百分点。全市38个行业大类中,除烟草制品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外,37个行业同比下降。其中,烟草制品业增长9.2%,增速高于规上工业48.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8.2%、19.8%和32.3%,降幅分别小于规上工业21.5个、19.9个和7.4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生产减缓,信息技术服务业受损相对较小

1-2月份,我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57.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46.0%。十个行业中,互联网及相关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25.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下降43.4%,降幅分别小于全行业平均水平32.2和14.2个百分点。

四、投资活动放缓,抗疫相关行业投资增长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81.6%。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下降88.4%、84.1%、75.7%,民间投资下降84.6%。分行业看,与抗疫相关卫生行业投资增长341.2%。

五、市场消费减少,各类商品销售逐步回暖

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7%。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5.4%,其中3月份下降61.2%,降幅比2月份收窄16.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一季度限上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住宿业营业额、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37.8%、44.9%、39.8%、56.5%。从商品看,一季度16个商品大类零售额同比均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是家具类下降77.5%,最小的是中西药品类下降10.3%。3月份,除中西药品和家具类外,其他大类商品零售额环比均有所提高。

六、财政收支降幅较大,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一季度,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1.4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77亿元,下降45.9%。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247.94亿元,下降44.4%。

截止3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29034.01亿元,增长5.7%,比年初增加327.35 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3528.02亿元,增长12.5%,比年初增加1393.76亿元。

七、出口受到冲击,进口额保持增长

一季度,我市完成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总额396.3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1%。其中,出口额173.30亿元,下降38.4%;进口额223.00亿元,增长16.8%。实际利用外资8.61亿美元,下降73.1%。

八、CPI涨幅扩大,食品价格上涨明显

受春节及疫情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0%,涨幅比1-2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6.6%,衣着上涨2.6%,居住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1.0%,交通和通信下降0.9%,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9%,医疗保健上涨1.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9.9%。

总体看,一季度,疫情对我市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带来了一定冲击,但影响集中体现在短期,总体可控。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项宏观政策陆续出台,全市疫后复元的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部分经济指标环比回升,全市经济正在逐步恢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