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武汉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信心 —— 202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各行业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综合看,疫情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是突发的、暂时的,大部分时间处于停摆半停摆状态的经济负增长,不具有历史可比性,不会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市经济运行危机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底气兼有。

对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我们要全面、辩证地看:

一要看到,我市经济基础好、韧性强、潜力足,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一是基础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市经济总量规模持续扩大,经济发展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显现。2019年,武汉市GDP总量连续跨越1.5万亿、1.6万亿两个台阶,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4位,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美元大关。武汉产业基础牢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制造业城市,涵盖38个工业行业门类,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4个行业产值过千亿。建筑业总产值、“四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均突破万亿。我市是我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市消费市场一直保持着稳定良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突破7000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3位。常住人口1121.20万人,人均社零额达6.68万元,高于一线城市。人口不断净流入和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为我市经济增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二是韧性强。尽管一季度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的状态,但大企业支撑依然强劲。随着各项针对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小微企业将逐步加快复苏进程。大中型企业支撑作用较强,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限上批发业大中型企业商品销售额、规上服务业大中型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34.2%、35.3%、43.2%,降幅均小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比同类型小微企业小17.9、15.0、21.3个百分点,占全部比重分别达75.5%、86.5%、64.6%。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封城”期我市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稳定,防疫物资保障有力,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三是潜力足。武汉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中央、省会持续加大对武汉项目的支持力度,武汉发展内生动力强、发展潜力巨大。武汉居国之天元,九省通衢,是我国的经济地理中心,区位优势不会改变。武汉也是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武汉拥有两院院士72人,在校研究生、大学生115.62万人,科研院所10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51家,科研实力和科技成果居全国前列,成为支撑武汉未来经济增长、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

二要看到,虽然一季度负增长,但3月份多项指标降幅收窄,经济正在逐步修复。从工业看,3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2月份收窄19.1个百分点;产值大于0的规上工业企业2290家,比2月份增加2037家,其中48家重点工业企业增加值降幅环比收窄21.2个百分点。从消费看,3月份,限上社零额降幅比2月份收窄16.0个百分点。限上批零业16大类商品中,除中西医药品和家具类外,其他大类零售额环比均有所提高。40家批零重点企业销售额、40家重点住餐企业营业额降幅分别环比收窄15.4和21.7个百分点。

三要看到,虽然一季度负增长,但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复工复产快于预计、好于预期。在冲击最长、管控最严的情况下,全市“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提升较快,截至4月26日,复工率达98.5%,复岗率达94.8%。25户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16户产能利用率超过95%,8户满产或超过100%。先行指标有所改善。一季度,我市发电量、工业用电量降幅比1-2月份分别收窄0.7和6.3个百分点,计算机制造、新能源车制造等新兴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41%、696%。金融市场逆势活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7%和12.5%。一系列积极变化正在汇聚成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尽快进入正常轨道的强大动力。

四要看到,虽然一季度负增长,但结构在调整优化。1-2月份,我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降幅分别小于全部规上服务业32.2和14.2个百分点。一季度,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降幅比限上批零业小22.6个百分点;外卖送餐服务收入降幅比限上餐费收入小50.7个百分点。线上消费恢复快于线下,3月份全市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额降幅环比收窄40.3个百分点。以盒马鲜生、中百、良品铺子、九州通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加快向“线上经济”、“到家经济”转型并得到快速发展。与抗疫相关卫生行业投资大幅增长341.2%。受疫情期间“线上经济”发展需求带动,邮政业投资逆势增长286.9%。以国家储存器、柔性显示面板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制造业投资降幅小于全市工业投资12.7个百分点。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武汉市在较短时间内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传播,经济已具备恢复增长的基础条件。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坚定信心,笃定实干,就一定能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就一定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一定能够推动武汉重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取得更大突破。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