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武汉市经济运行情况

武 汉 市   统 计 局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效提升,实现良好开局。

根据湖北省市州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3960.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6.89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628.80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2254.42亿元,增长5.7%。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主要农产品产量平稳增长

一季度,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0.08亿元,同比增长5.6%。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平稳,蔬菜产量161.38万吨,增长3.0%;水产品产量11.72万吨,增长3.8%。

二、工业生产韧性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

一季度,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从行业看,36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86.1%,其中24个增长两位数以上。12大重点行业中有10个实现增长,其中8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且均为两位数增长。从新动能看,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增速快全市规上工业10.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4.2%,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明显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从投资领域看,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2%,占全市投资比重43.4%,总量占比,较2021年全年提升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2.8%,占比20.7%,总量占比,较2021年全年提升0.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0%,占比24.9%,总量占比,较2021年全年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40.5%,较1至2月提高10.3个百分点。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2%,高全市投资增速0.2个百分点,占比49.7%。

四、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对外贸易总体平稳

一季度,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4.25亿元,同比增长7.8%。从商品类别看,我市15个主要限上零售类商品中,有13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金银珠宝、家用电器等升级类商品表现抢眼,分别增长62.6%、61.7%,汽车类商品增长较好,增长11.9%,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276.0%。

一季度,我市完成进出口总额826.5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进口336.9亿元,下降11.2%;出口489.6亿元,增长26.4%。

五、财政收入保持增长,金融市场运行稳定

一季度,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02.89亿元,同比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4.59亿元,增长3.1%。

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5273.53亿元,同比增长10.5%。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42143.97亿元,同比增长10.8%。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9元,同比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53元,增长8.7%。

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八大类商品“五涨一平两跌”,其中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居住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上涨5.3%、4.0%、1.9%、0.2%、0.1%,医疗保健类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2%、食品烟酒类下降0.7%。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市经济开局良好,为全年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下阶段,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扎实做好二季度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下载 打印